当前位置:

与其雪具“见缝插针”,不如安全先行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星辉 编辑:刘艳秋 2020-11-20 11: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滑雪季。这几天,一个滑雪专列需要托运雪具的话题成为滑雪爱好者们关注的消息。怎么回事呢?原来,自从去年年底京张高铁以及崇礼支线开通以来,这列车便已成为很多滑雪爱好者去崇礼滑雪的“通勤车”。然而,近日这趟列车不再允许乘客随身携带滑雪板了,乘客如有需求只能额外购买雪具快运服务,这让不少滑雪爱好者一时难以接受。

相较于随身携带,托运滑雪板既不方便,还要有额外的花费,滑雪爱好者的“不爽”可以理解。然而,这趟列车之所以做出如此改变,是因为没有充足存放空间。据悉,高峰时段,携带雪具的旅客超过100人,几乎占了列车载客量的五分之一,列车上三个设置了雪具柜的车厢完全供不应求。

可以想象,当雪具柜供不应求,车厢内是何种状况。在此情况下,滑雪爱好者只能将雪具放置于座位下、过道里,又或在头顶的行李架争一席之地。殊不知,这样的“见缝插针”,已埋下安全的隐患。雪具随意放置,会造成上下车旅客通道堵塞,可能导致旅客摔倒,而若置于行李架坠落砸伤旅客更是不堪设想。为此,当高铁列车遇上蜂拥的滑雪爱好者,如何存放雪具也就成了一个安全的大考题。

在这样的难题面前,是要安全,还是要携带雪具的便利?不可否认的是,京张高铁虽被称作“滑雪专列”,但这只是滑雪爱好者对这趟列车的爱称,并不代表它是为滑雪爱好者而单独存在的专列。作为旅客列车,首先应该保障的是广大旅客出行的舒适、安全。可见,在雪具存放柜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叫停携带雪具,亦是保安全的不得已之举。

《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七条规定,“旅客随身携带行李应当符合约定的限量和品类要求;超过限量或者违反品类要求携带行李的,应当办理托运手续”;第八百一十七条规定,“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是以,滑雪爱好者应放眼大局,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积极协助并配合。

回到知名滑雪博主比利白的观点来看,明知京张高铁雪具存放柜不足,其提议铁路部门增加列车内装置、免费托运等措施服务滑雪人群,无异于要求其他旅客让位于雪具。更何况,京张高铁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是中国的形象工程,对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特别是对沿线的旅游开发,包括新的城镇化建设,对沿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在此情况下,让雪具走快运,让旅客更安全,或才是一举两得的选择。

是安全重要,还是携带雪具重要?安全无从选择,雪具却可以通过快运先行一步。在这滑雪的季节,就让我们以安全为圆心,以理解为半径,共赴一场暖意融融的冰雪之约吧!

来源:红网

作者:星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