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三个“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化定兴 2020-11-21 15: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11月20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不久后开幕的,读懂中国,就要读懂全会擘画的蓝图,从而更深刻地认识新发展阶段,更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主动地构建新发展格局。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国内看,我们既拥有优势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读懂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指导的。新发展理念内涵丰富、指导性强,过去5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国市场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动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走近才能准确读懂,读懂才能高度认同。读懂中国,就要动态地、深刻地、全面地读,读懂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发展”,读懂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读懂”的基础上“认同”,求得最大“公约数”,团结合作、携手前行、砥砺奋进,共同战胜困难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