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保国又出山:唯流量是从才是败坏中国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2020-11-21 15: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马保国退隐武林后又自曝拍电影,舆论再次哗然。澎湃新闻连线马保国深度对话回应诸多质疑,其表示恶搞败坏社会风气,马家功曾是战场杀人技,自己一心想弘扬中国功夫。(11月21日 澎湃新闻)

马保国是真大师,还是假大师,相信公众自有判断。自马保国被50岁的搏击爱好者王庆民10秒KO之后,网络上对其讨论热度就一直没有退却。随着相关恶搞视频被制作发布,马保国可谓越来越红。我们可以看到“马保国”在各色恶搞视频中“单挑”一众影视高手。其标志性用语“耗子尾汁”也成了网络名梗。

试问,恶搞马保国违法吗?当然违法。《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倘若马保国站出来维权,相信能得到一部分正面支持。毕竟被大面积地恶搞,亦是对人格权的伤害。然而,马保国在宣布退隐武林后,又立即自曝拍电影,继续流连在网络舆论前沿,着实令人看不懂。

实际上“黑粉也是粉”,只要能保持高关注度、高讨论度,流量就能自然而然地转化成现实利益。可以相信,拍摄电影也是有“赞助”的。马保国之所以被恶批,原因在于其不自量力之举,破坏了中国功夫的形象。如今,再以“弘扬中国功夫”之名出山,用“功夫是杀人技”这类的网络名言陪衬,强烈的反差感无疑能激起不少嘲笑、谩骂。

众所周知,中国功夫的起源史最早可追溯至4200年前,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不或缺关注度,也从不需要刻意宣扬。作为自带流量的话题,只要学武之人悉心经营武学,势必能扬名内外。什么功夫是真的,什么功夫是假的,公众能看得出来。自称真功夫,却用夸张、调侃没有任何科学性的表现形式凸显其“能打”,这不仅是“自嗨”,更是“自黑”。

如果马保国能自此息影,或者培养出能打的弟子,想必也能扭转形象。然而,马保国却在当“网红”的道路上一去不返。哗众取宠的吸睛之举能吸引公众的善意关注吗?当然不能。实际上,他消费的不只是公众对他的关注,他消费的是世界对中国功夫的信任。倘若此类风气没有被纠治,很难想象,会不会有更多宵小之辈为赚取流量,假借中国功夫的名义“出山”。

对此,仅仅是道德上的批评,恐怕不能阻止负面影响的扩大,我们需要有组织有力量地进行宣传遏制。只有让“流量武者”的热度降下去,才能让“能打武者”的热度走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