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笑骂背后是地区发展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伍梁永 编辑:化定兴 2020-11-22 17: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段时间以来,对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事件的讨论十分火热,大部分声音集中在表达粗鄙、研究不具有学术意义等方面。然而,当笑声和骂声渐渐淡去,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也浮出了水面:相对落后的地区该如何更好地发展?

诚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事件暴露了地区发展的误区:用无意义的噱头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以期达到让城市“出名”,进而赢得更多资源。然而,发展误区恰恰体现了发展困境。地区之所以搞“旁门左道”,除了相关负责人认知局限和考虑欠妥之外,也暴露了我们在这场讨论中忽视的一些问题。

首先,灵山县在地区发展的竞赛中“跑”得并不快,本身资源就十分局限。这里所说的资源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文化层面,也包括经济、人力资源等多个层面。在这个新闻事件中,历史文化层面无疑是讨论的焦点。有评论说,灵山的旅游资源并不少,有六峰山、大芦村,还是中国奶水牛之乡、中国荔枝之乡,可事实上,这些“名头”的加持作用并不明显,存在底蕴不足、缺乏代表性、管理不善、资金投入少等的问题。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这些所谓的“资源”都无法产生应有的利润和价值。

其次,我们今天常常说人与人的竞争中存在“内卷”,实际上,地区与地区之间也存在着内卷的现象。在国家大力倡导地区特色发展的今天,一些地区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竞赛”中遥遥领先。有对比就有伤害,对比越强烈,伤害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对落后的地区压力极大——压力不仅来自于上级的要求,也来自于民众的抱怨和诉求。于是,地区发展“求急求快”,甚至“求新求异”,“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样的“怪胎”就诞生了。

再者,地区的“名”与“利”会形成循环,加剧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就拿灵山县来说,本来就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今落得个臭名,更是雪上加霜,其所吸引的外地游客、外来投资都会相应减少,进一步阻碍其发展;而又由于发展的滞后,资金投入难以跟上,恐怕还会衍生出更多的“怪胎”。反之,那些资源丰富、宣传到位、资金丰厚的地区,会更加名利双收,成为地区发展的典范。

当然,本文并不是要为灵山县“正名”,只是想提出另一种思考方向:在批判诸如灵山县这些地区的“失范”、在讽刺其“低俗”之时,是不是该去思考,相对落后地区到底该如何发展?如何创造一个相对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毕竟,地区发展误区背后,有想发展却陷入困境的无奈,有想博得关注却弄巧成拙的尴尬,也有民众希望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的诉求。

文/伍梁永(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伍梁永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