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一博粉丝注水豆瓣养号,饭圈思维污染网络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傅城盈 编辑:张瑜 2020-11-26 00: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11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图书编辑贝塔减11月23日在豆瓣上发文称,其编辑的第一部新书《记忆记忆》刚上架,就被男明星王一博的粉丝“灌水”了很多评论用来“养号”,方便此后为王一博将上映的作品打分。同时,重新出版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出品方同样表示,“突然涌入大量0粉小号的注水短评”。

长期以来,微博一直是饭圈battle的主战场,而豆瓣的书影音,近似一片净土,是用户的精神角落。在豆瓣的打分机制下,新用户不能给予作品有效评分,因此,粉丝内部发起了养号行动,在各种新书、小众书下刷分。然而,作品是作者编辑的心血灵魂,读者在豆瓣也是希望找共鸣寻知音。这不仅仅是不尊重其他作者、作品和读者们,也是对评分生态的恶意践踏,更是将饭圈思维的歪风邪气带到其他平台。

饭圈文化中畸形的部分,不该在其他平台上再发生了。养号控评,本质是造假。不论是演员还是歌手,作品不出圈,粉丝再怎么夸也是在自娱自乐、自我感动。“流量”需要好作品来撕掉自己身上的标签,他们的作品,也需要得到路人更客观地评价,真正好的作品永远不缺好评。自欺欺人地刷高分毫无价值,只会让偶像被“群嘲”、遭“反噬”。事实上,已经有大量用户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并给王一博的作品刷一星。

想要彻底肃清这股不正之风,是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首先,从饭圈心态上说,没有粉丝喜欢控评,不仅耗时耗力,还吃力不讨好。但是这就是饭圈的规则,你不控就有别家的控,谁能忍受对家踩在自己头顶?谁能站出来打破不健康的饭圈规则呢?其次,当下大环境就是唯流量数据至上,有人气有流量,没人在乎你的实力和作品,粉丝吃“流量小生”这套,商家也看重流量红利。这些都不是短期能改变的。

但目前看来,平台拥有制定规则的权力,自然也有控制不当行为的能力。不要为了KPI制造饭圈冲突,为了热度纵容粉丝刷屏,及时清理虚假数据,不失为快速有效的方法。24日,豆瓣读书就已回应,将对水军加大审核力度,清除垃圾数据。

对于饭圈追星与豆瓣文化生态再一次冲突,豆瓣读书表示:“希望更多的新朋友来到豆瓣,不是为了给自己偶像的作品刷分,而是为了分享你最真实的热爱。这才是对作品的尊重,也是对你自己的尊重。”诚哉斯言。当饭圈不良风气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扩散,是时候从饭圈思维里跳出来,看看这被虚荣攀比污染的网络生态了。

文/傅城盈(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傅城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54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