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山山顶矿泉水5元一瓶”,薄利多销实现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0-12-03 18: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曝黑龙江雪乡食品价格过高,烤肠卖15元一根遭游客吐槽。随后当地日报发文为雪乡“喊冤”,并拿泰山山顶矿泉水价格作对比:“你可以参考一下泰山山顶的矿泉水贵不贵?”泰山山顶的矿泉水,到底卖多少钱呢?12月1日,山东商报报道,称实地走访发现,泰山山顶矿泉水卖5元一瓶,还是人力挑上山的。“泰山山顶矿泉水5元一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12月2日 每日经济新闻)

真没想到,泰山山顶的食品价格一点都不贵,“矿泉水5元一瓶,早餐十元管饱”,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典型的良心价。对广大游客而言,泰山山顶销售的食品如此平价,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期,可谓是一种意外之喜。事实证明,景区销售商品完全不用走高价暴利路线,通过打平价牌,依靠薄利多销的模式,照样可以获得盈利机会,值得推广。

从报道可知,泰山山顶5元的矿泉水是人力挑上山的,从中天门到南天门3公里的距离约有5000个台阶,挑山工每天要爬上爬下,挑着上百斤的货物上山,非常辛苦。可见,泰山山顶所售商品价格,包含了挑山工的人力成本,按照商品定价原则,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当下,景区又属于卖家市场,商家完全可以将商品翻几倍卖,这也是很多景区商家的常见经营策略。

然而,泰山山顶商家却反其道而行之,商品价格只比山下高出一些,均在合理区间内,也是游客可承受的价格。显然,泰山景区不以暴利为赚钱标准,不做一锤子买卖,而是秉持薄利多销的长远思路,以平价模式树立口碑形象,获得广大游客的认可,从而确保商家和消费者均能受益,借此吸引回头客,实现细水长流的经营策略,也更具有生命力。

目前,部分景区一味追求暴利,频频曝出天价商品、不明码标价、以次充好、宰客等丑闻,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亦令游客反感,往往对其保持警惕心,不愿轻易在景区购物消费,久而久之,令景区商家陷入经营困境。由此可见,在社交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杀鸡取卵”式的商业模式,很容易遭到网络曝光,引起消费者的抵制,令其不再具有持续性。

相比之下,以泰山为代表的一些景区,充分考虑到长远利益,摒弃了旧有的商业模式,探索可持续性的共赢模式,通过降低租金、减免管理费、黑名单制等手段约束商家,打“平价牌”让利游客,走良性循环之路,实现景区、商家、游客共同受益的局面。显然,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大趋势下,游客不再只是走马观花,对体验感非常看重,“杀鸡取卵”式景区令人厌恶,将被快速抛弃掉,而那些人性化、品质化、性价比高的景区,将脱颖而出,更容易受到游客的青睐,也将实现更长久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0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