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便面刮“高端风”,让市场的归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12-03 18: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44.5元1盒的方便面,你愿意买吗?曾经低价、便捷、速食的方便面刮起了“高端风”,市面上常能看到超过10元,甚至是几十元的方便面。“双11”期间,某电商平台高端方便面榜上第1名是一款盒装速食拌面,单盒售价44.5元。而平价方便面榜单上,排名第1的每包1.4元。两款产品价格差超出30倍。(12月3日《工人日报》)

对于方便面刮起的“高端风”,走奢华路线,很多网友大呼:方便面还是自己认识的那个“它”吗?今后连方便面都吃不“消”了,甚至有舆论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当进行价格干预。实际上,作为消费者,对方便面刮起“高端风”,没必要大惊小怪。

倘若站在消费市场的视角来审视,方便面企业相继推出高端面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食品的便捷性需求,开始被安全、健康、营养等新需求所取代,尤其是,中高收入群体对价格不是十分敏感,方便面生产厂家推出的高端面,是适应消费者新需求,占领高端消费市场,满足消费市场升级的理性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讲,方便面走“高端风”,是走投无路下的“自救”行为。近年来,方便面市场深受内忧外患双重夹击,在国内,伴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风生水起,网络订餐严重冲击方便面市场,方便面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由于国内高铁与飞机出行的普及,消耗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短,人们对泡面的需求随之减弱;随着日本的日清、韩国的农心等国外方便品牌的“进军”,方便面早已不再是国内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洋方便面”品牌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

基于此,方便面企业开始进行惊心动魄价格大战,在激烈地火拼中,两家公司在“赠品火腿肠”上做文章,前后共消耗掉近40亿根火腿肠来吸引消费者,最终实际业绩印证了低价并不奏效,于是,企业纷纷纷转走高端超高端这条“速食赛道”, 从目前销售数据来看,高端战略已经让方便面行业“起死回生”。

更为重要的是,方便面走高端路线,不等于普通老百姓没有“平价面”可食用。相反,方便面市场今后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项,既有几十元高档面,也有两三元的普通方便面。方便面市场不是一个垄断市场,消费者有充分“用却投票”的权利,所以,方便面刮“高端风”,就让市场的归市场,相信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会找到一个企业和消费者都认可的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0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