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厕取纸靠人脸识别,科技不应被滥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妍 编辑:张瑜 2020-12-05 00: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12月4日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日,一些地方的公共厕所安装了“人脸识别供纸机”,方便大家免费取用厕纸,这一方式引发了网友热议。

不少人在使用公共厕所的厕纸时,会有占小便宜的心理,偷偷“顺”走一些,而“人脸识别供纸机”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纸张浪费,由此来看,它的作用值得肯定。不过,值得追问的是,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支付、门禁等,方便快捷,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人脸识别技术真的有利无害,可以动辄使用吗?

被滥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可能会成为人们生活的“拖油瓶”。众所周知,人脸识别就是要识别人脸,而当下为疫情时期,民众需要戴口罩加以防护,而一些公共场所的人脸识别,一来要让民众摘下口罩,给民众增添了麻烦,另一方面,人口密集而不戴口罩,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此外,在特殊情况下,人脸识别技术并非良策。此前有新闻报道过,地震来临时,某高校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降低了逃生效率,学生一窝蜂挤在门口而无法快速逃离,此时,人脸识别俨然已不是生活的“加速器”,而是“拖油瓶”。

再者,人脸识别技术滥用,增加了信息泄漏风险。据了解,该人脸识别取厕纸样机,可在设定时间内自动删除存储路径下存储的人脸信息文件。但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这种识别信息在本机没存储,并不代表在系统内没存储,一旦数据库泄露或被盗用,就有暴露行踪的风险。而许多人脸识别设备运营商,则会打着已经删除信息的幌子,将人脸信息卖给“人脸信息买卖”交易商。此前央视新闻报道了这一黑色产业链,在某些网络交易平台上,花两元钱就能买到上千张人脸照片,这些照片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照片主人将面临精准诈骗的风险,更甚者,还可能因人脸信息被用于违法行为而卷入刑事诉讼。

科技的滥用会带来反作用。这需要相关机构合理运用,精准利用,最大化地发挥人脸识别的科技能效。此外,也应警惕科技运用带来的一系列风险,运用识别技术的机构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提高安全系数,让不法分子无空隙可钻;相关部门也要严厉打击信息犯罪,严惩各类不法分子,切实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

文/张文妍(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4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