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真现象”频上热搜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0-12-06 15: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四川甘孜藏族小伙丁真堪称“超级网红”,短短十多天10余次上热搜,传播量逾50亿次,乃至引发“丁真之争”“抢人大战” “网民口水战”,我谓之“丁真现象”。虽说诸“战”各得其所无有输家 ,但对于现下网红如雨后春笋,小丁却一红独火的“丁真现象”,更应理性反应引发各方冷思考。毕竟,再红的网红也有褪色之时,再热的热度也有冷却之日,唯有理性反思能沉淀启迪意义和认知价值,进而让理性之光引导和照亮来路。

你兴许没听说过丁真大名,但近期只要关注社交媒体,肯定不期而遇过那张虽皮肤黝黑却难得天然纯净的笑脸。需要提醒和不该被围观看客遗忘的是,丁真一夜爆红,只是因为摄影师一次意外拍摄,笑脸被传至社交平台一红走天下。哲人开示,美不过是一层皮,古今中外,对任何倾国倾城的“红颜”而言,颜值既做不到长期支撑网红热度,更不可能让网民不产生审美疲劳。更何况,丁真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羽翼未丰的纯真青年,未来学习历练成长成材之路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不宜受外界过度过多干扰裹挟,从而影响个体独立思考和健康成长。可贵的是,丁真并未在红运当头中迷向“认不清东南西北”,他在答媒体“未来有何打算”问时清醒地表示:“首先要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情,还继续想要骑马拿冠军。”

丁真走红确实给家乡甘孜理塘带来旅游宣传“附加值”红利。数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至11月末周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甘孜旅游热度也顺水推舟水涨船高。应当正视的是,当地旅游热度飙升,固然归功于丁真网红助力“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更与此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及优惠“红利”有关。除了理塘原生态自然风光养眼拿魂,还得益于恰逢甘孜州70周年庆67个A级景区门票全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甘孜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块净土”,丁真乃藏文化基因滋养下的“这一个”。换言之,“丁真现象”既未僭越“偶然之中有必然”社会发展规律,也未超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事物变化定律。试想,设若将摄影师意外拍摄换成家乡理塘之外的其他场景,到底还会不会有“丁真现象”横空出世,恐怕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形于“丁真之争”“网民口水战”更多个性化表达和娱乐化宣泄,“抢人大战”可谓“丁真现象”引发公共领域共振的最大奇观,“全国各地都在邀请丁真”微博话题阅读量逾数亿次。不客气地说,有别于当下各地着眼科技创新,争抢高端科技人才的彼“抢人大战”,此“抢人大战”不过是争抢网红“形象大使”罢了,抢人者意在借助其吆喝做大做响当地旅游推介,进而招徕更多客源臻达“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境界。

问题在于,一方面,自然天生的“丁真现象”不可复制,当被媒体问及被很多人邀请问题时,丁真坦言:“因为时间的原因,此外有点气候不适应(所以不能马上都去)。”另一方面,再花里胡哨的旅游营销推广,毕竟属于“产品广告”“产品包装”等形式范畴,内容为王,品质至上,地方文旅产业欲长期吸引并留住游客,最终还得靠“产品质量”“服务体验”等货真价实的过硬内容和品质。有人洞若观火指出,国内产品营销发展阶段,已由过去“一流质量,二流包装,三流广告”,变异为“一流广告,二流包装,三流质量”,看来是言不谬。“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各地与其迷信“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不如炼成“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品质底气,涵养“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服务自信;与其处心积虑在邀请丁真上绞尽脑汁,不如在发掘本土丁真和深耕地方旅游特色上下足功夫。

丁真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恐怕连他自己都想不到。然而,“流量”“点击率”“网红”这些“老什子”稍纵即逝,退潮之后是沙滩。老实说,“丁真现象”充其量只是一个“诗与远方”的偶然邂逅,并非可以人人拿来复制的普适范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身体发肤”和“诗与远方”,每个人都有自己抵达“诗与远方”的不同方式;殊途同归的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众生抵达“诗与远方”理想彼岸,凭借的是脚踏实地踏石留印的艰苦跋涉,而不是守株待兔觊觎时来运转的偶然邂逅,人皆如此,丁真亦然。无论如何,我们从“丁真现象”中除了赏心悦目,大可以得到认知升华和思路启迪,而不应当是煞有介事的励志说教和牵强附会的成功学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