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工作专班“挂着空挡踩油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2020-12-10 22: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工作专班,往往以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名义存在,“挂着空挡踩油门”,看似声势很大,实则成效一般。比如某地,以前只要是上级有活动,就按照活动制订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有一次,一周内就下发了成立6个领导小组、专班的文件,其中不乏重复的。

众所周知,工作专班是一个负责落实的临时机构。成立工作专班,就是为了把方针政策推动落实。然而在极少数地方,事实却背离初衷。一些以领导小组存在的工作专班,成立较为仓促,有的是为了向上级部门表明重视的态度,实际并不统筹开展具体工作。

为什么基层会出现“挂着空挡踩油门”的工作专班?仔细想一想,上级部门也是有责任的。有的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各自为政,总认为自己部门的工作重要,总认为自己推动的工作重要,于是,但凡有自认为重要的工作要推动落实,就千篇一律地要求下级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以显示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至于这些工作专班是否取得实效,是否真正推动抓落实了,他们则不管不问。

上级部门往往手握下级单位部门的生杀大权,对他们有一票否决的绝对权力,他们有要求,他们要考核督查,下级单位即使有不同看法,即使心有不甘,也只有老老实实地按照上级的要求办,不管有没有实际作用,不管是否有实效,先老老实实地按照上级的要求办,先把工作专班成立,把领导小组、专班的文件出台再说,以表示本单位对上级部门的工作极为重视,积极按照要求去抓落实。

面对危难险急任务,面对突发的重大事件,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去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其作用不容置疑。但事无巨细,不管三七二十一,动辄成立工作专班,甚至只管成立,不管实际效果,这样的好大喜功,这样的为成立而成立的工作专班,很容易陷入“挂着空挡踩油门”的尴尬境地,对工作的推进抓落实,其实没有多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4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