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踩油门的网贷消费,该踩刹车了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晨 编辑:陈乘 2020-12-23 00: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消费贷早已不知不觉席卷了我们的生活,花呗、借呗、小米贷款甚至微博贷款,这些网贷平台常常打着“在我心中,什么都可以省,热爱的不能省”这类鼓吹消费的广告词,用温柔炮弹进行狂轰滥炸。尚未经过社会检验和专业理财培训的年轻人们往往沉醉在被定义的美好生活中无法自拔,当高额贷款最终滚雪球般的越来越高时,最终会如雪崩一样将借贷人淹没。

网贷平台的发展与安全就像开车一样,发展是油门,安全是刹车。一味只踩油门不踩刹车只会让车横冲直撞,唯有油门与刹车并重才能及时调整方向稳步前进。

这些网贷平台都有一些共同特点:门槛低,额度随着借款金额逐步增加,可以不断分期,贷款利率高。正是这样的特点,人们可以花1分钟的时间注册,再用2秒的时间支付,然后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拖延,最后再用一辈子的时间后悔。

网贷平台利用各种手段减少借款流程、提高借款额度,为了更加便利地“推销”自己。现在的网贷平台,通常只需要几分钟注册就可以借到几千至几万的贷款,并且随着偿还、借款、偿还的流程不断提高额度。正是这样无下限的“便利”掩盖了其利率高的事实——网贷的利率远高于正常的银行贷款。也正是这样的平台不断增多,许多年轻人有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渠道,游刃在各个网贷平台中。

网贷平台是商业产品,不是慈善机构,它们营造对于生活、对于热爱追求的定义,用以满足自己的盈利目的。网贷平台看似正能量的广告词其实是为年轻人们营造了温柔乡,大学生们和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们正抱着对生活的一腔热情,或者说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生活。在消费贷的“鼓励”之下,他们浅尝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来说是“奢侈”的生活,早上不喝一杯星巴克可能一天就打不起精神;中午吃食堂多没面子,美好生活需要一份外卖;作为“名媛”“贵少”,下午得有体面的下午茶……随手刷刷淘宝,发现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花呗支付额度就在不知不觉中不足了。

但是,不喝星巴克真的就是对不起生活吗?如果我们有能力,这确实叫对得起自己付出的美好生活,但是如果我们用的是透支的金钱,甚至是未来要靠父母偿还的贷款进行的消费,这真的是网贷平台所倡导的“热爱”吗?恐怕这只能叫被网贷平台所营造的氛围牵着鼻子走的不负责和幼稚行为。

年轻人对于社会生活的认知不足,对于金钱的使用或许也没有受到父母的指导,在理财金融方面也从未经过系统的培训,他们的内心其实不堪一击,网贷平台正是抓住这一点,在潜移默化中攻破了他们的心理防线,最后从中牟利。如果仅看当下,网贷平台摧毁了许多家庭和个人,让他们陷入债务危机,用一生去弥补;从长远看,网贷平台营造的理念正在侵蚀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和信念,让他们在消费中迷失了自我。

另外,作为父母的老一辈不愿意看到孩子在消费贷中深受折磨,当父母知道后通常采取一次性还完所有贷款的方式,试图将孩子拉上岸,但这却消除了年轻人犯错的“痛感”。消费贷就像吸毒一样,越尝试越上瘾,当他发现后果并不能带来自己需要承担的责罚时,很大可能还会选择复借。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就应该培养年轻人们的理财“财商”,而不是在东窗事发之后为孩子补窟窿。

人都是有风险防范意识的,就在网贷平台的一步步引导之下,年轻人们被说服放下戒心,最后走向了消费贷的陷阱。当然,年轻人也应该增强自己的理财能力,学习基本的金融知识,这样才不会被简单的流程和鼓吹的宣传牵着鼻子走,我们更应了解自己,用自己的真实体验去认识生活,感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网贷平台的发展也与国家金融安全息息相关。最近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要严抓资本的无序扩张,今年国家金融监管再次发力,取缔了70个非法的网贷平台,给网贷的发展“踩了踩刹车”。无论是年轻人的理财观念的改变还是网贷平台的快速发展都需要刹车,有时正是这种必要的刹车才能更好地踩油门。

文/曹旭晨(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3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