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站多次被约谈:UGC平台亟需内容审核新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娴 编辑:张瑜 2020-12-26 09: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哔哩哔哩又被约谈、责令整改。21日,中国扫黄打非网发布关于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据了解,2020年以来,上海市相关部门对B站行政立案处罚6次,约谈10余次,整治涉及刊载儿童“邪典”、违规广告、内容低俗等问题。(12月22日 央广网)

B站多次被约谈,很多人认为,是因为平台不够重视而导致审核不力、管理不严。但在笔者看来,客观困难的确存在——面对UGC这种新兴内容生产机制,现有的内容审核手段尚显落后。

UGC全称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产内容,与之相对应的,是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即专业生产内容。像B站、抖音、快手,用户可以直接上传自己的原创作品,或转载作品,以丰富平台内容的模式,都属于UGC;而优酷、腾讯视频等PGC平台,更多地依托于专业团队生产的影视剧。

当下,随着拍摄录音功能的增强,音视频编辑难度的降低,用户只需要手机APP,就能完成音视频内容生产,这大大刺激了用户的创作欲望和内容生产数量。据统计,2020年仅第一季度内,B站月度上传视频数便达到了490万,相比之下,生产剧集数在同类平台领先的爱奇艺,2019年度上线剧集仅为 257 部。

于UGC平台而言,面对用户上传的巨量作品,纯粹依靠人工审核显然不实际,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内容筛选,也难免有“漏网之鱼”——不少部分内容生产者,采用同音字替换、形近字与繁体字替换等方式,躲过机器内容识别。

随着网民对于互联网信息生产、传播、互动意愿和能力的增加,UGC模式的普及度只会有增无减。优酷一类PGC平台在最新版本中,也推出了UGC功能,意图打造长短结合、PUGC结合的内容社区。在这种趋势下,面对数以百万计的作品,“审核难”必然不会只是B站所需要面对的。

无论是人工审核与机器审核相结合,还是推动新审核技术的研发,B站一次又一次地被约谈和责令整改都在释放一种信号:要加强网络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平台生态,内容审核新方案的提出刻不容缓。

文/刘奕娴(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92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