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嘲考研气氛组,年轻人并非都在划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松 编辑:化定兴 2020-12-27 22: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6日和27日是考研的两天,全国的焦点都聚焦在这些潜心苦读的学子身上,除去对题目的讨论外,近日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又流传着“考研气氛组”这一名词,它是考研人的自嘲,指代那些起早贪黑备考,但却自认为在假装学习,不一定能考上的部分学子,他们一起营造了考研的浓厚氛围。

近些日子,自嘲仿佛已经成了年轻群体的主旋律,从“打工人”再到“小丑竟是我”,这种戏谑的表达方式可以看做是年轻人对苦闷现实生活的一种发泄。但也因此被很多公众指责为“摸鱼划水”,没有上进精神、不能吃苦,因此在考研气氛组这一词语爆红之后,相同的论调便再次出现。

但是在笔者看来,自称为考研气氛组并非是缺乏上进心,与之相反,这种自嘲解构了年轻人所背负着的压力,反而是一种拼搏精神的体现。

如今各行各业“内卷”严重,想要在某一领域获得成功,必须要付出比其他竞争者多出很多倍的努力,而作为高智力水平人才较为集中的领域,考研的竞争尤为激烈。以年为单位计算的时间成本、衣食住行产生的花销、因考研而错过的就业良机、再加之部分家庭所给予的过分沉重的期望,许多考研人都经历着十分沉重的压力。

作为成年人,他们无法像孩童一般大声啼哭或找父母倾诉来排遣心中的烦闷,成年人的标签迫使他们内部消化。因此,网络的匿名性给了他们发泄的机会,这一群体迫切地需要得到认同,找到相同经历的人,在键盘上去发泄自己的苦恼。“考研气氛组”一词新颖而有趣,同时还精确地触及了考研人最害怕的结果——考研失败,而这样的自嘲恰恰可以在降低每一名考研人心理预期的同时,也缓解了焦虑。因此,这种看似颓废的词语在年轻人中流行也就不足为奇。

但实质上,这种自嘲绝不意味着考研人的颓废。否则他们起早贪黑的意义为何?我们可以在对这一词语的解释中发现,假装学习是那些年轻人“自认为的”,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就真的在学习上糊弄划水。这样的自嘲在降低期望的同时也降低了失望,若是取得好成绩反而能成为意外惊喜。所以,我更愿意将其视作一种年轻人特有的解压方式。

所以,当我们在网络上或身边听到有人如此称呼自己时,我们不妨少一些对他们的苛责,多几份鼓励与赞扬。毕竟,一根绷直的皮筋也会断裂,为了避免因压力过大而轻生的悲剧再度发生,“邻居XX的儿子又考上了xx大学的研究生”此类的话语可以不必天天重复在孩子的耳边,我们也可以给予考研人更多的“小温暖”,一句鼓励的话、一束路边的小花都可以让他们感到世间的宠爱仍然存在。

文/李云松(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松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