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涉疫骗税戕害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12-29 20: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众多符合条件企业切实获益,但同时,也有一些不法分子打起“歪主意”,比如虚开发票、骗取退税,有的甚至还钻政策空子,骗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为此,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决定将已开展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延长至2021年6月底,合力捍卫税收公平。(12月28日《经济日报》)

纵观近段时间以来的各类涉疫骗税行为,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骗取疫情防控税费优惠进行虚假申报,性质相当恶劣;二是暴力虚开特征明显。企业存续时间短,领购发票后存续时间只有1至2个月,开票后立即走逃失联;三是企业注册时间集中,注册区域集中,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发票领购人员高度重合。

譬如,在河北就发生这样一个典型案例,一个犯罪团伙控制企业97户,涉嫌虚开发票2331份,涉案金额高达2.1亿元,其中涉及虚开防疫物资口罩14.67万只、消毒液700万毫升,以及若干数量的温度测量仪和酒精。

好在国家层面开始出重拳,严厉打击涉疫骗税行为。截至11月中旬,各地税务部门共对7038户骗取涉疫税收优惠的违法企业实施立案检查,对其中涉嫌犯罪的4230户企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联合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1933名。

国家出台有关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是为保护市场主体,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既有“非接触办式”的办税便利,伸出“罪恶之手”,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扰乱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秩序,破坏了经济税收秩序,更为重要的是,也损害了税收营商环境,让国家政策性“红利”失去应有的效能。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日益扩大,国内大循环的日渐加速,涉疫骗税正呈有组织、专业化、集团化大规模犯罪方向发展,尤其是跨区域、链条式的团伙犯罪,给监管和查处带来难度。打击涉疫骗税,需要税务、公安、银行等多个部门有力配合、齐抓共管,架构联席协调机制,利用大数据,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严厉打击涉疫骗税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8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