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公文材料成为“笑料包袱”

来源:红网 作者:余春龙 编辑:化定兴 2021-01-03 16: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女公务员写给丈夫的述职述廉报告,有才有刚有柔!》《大唐公务员唐僧向李世民汇报工作,堪称国际最高水平》等文章被疯狂转载,受到“热捧”,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谈笑的话题之一。仔细阅读文章会发现,被谈笑的文章都是仿照公文写作撰写而成,标题对称押韵、事件有亮点、经验有特色、材料有数据支撑。

公文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的体式、经过一定的处理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是保证协调各种关系,使工作事务正确、高效进行的重要载体。然而,类似公文的各种“搞笑文章”在近年来被不断推出,还受到热捧,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假大空”材料过多过滥,公文材料形式化严重。

近年来,虽然一直在提为基层减负,但在实际工作中,各类督查指导、各类考核检查、各类会议等工作有增无减,涉及各类公文材料也越来越多,基层工作人员苦心应付。为完成各类工作事务需要的材料,撰写材料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套用固定格式,网上下载资源,复制粘贴、拼凑整合交差应付了事,公文材料质量不高。有的地方为了尽显自己成绩突出,故意夸大成绩、拔高经验,文章华丽无实,在公文材料上为显“文采”塑造“鸿篇巨制”煞费苦心。

笔者认为,应该刹住这股“材料歪风”,不让公文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料包袱”。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督查指导、考核检查召开体系,合理安排对基层工作的督查指导、考核检查,能合并的督查指导、考核检查工作可以“组团打捆”开展,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重点工作任务上,为基层减少准备各类工作所需材料的负担。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减少文字材料在考核衡量中的比重地位,多深入一线,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另外,还应当对各类材料进行核实,对材料虚华无实、故意夸大成绩的造假者问责追责,让不实文章失去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余春龙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3/8807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