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严密监测体系来消除公众接种疫苗的疑虑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1-05 21: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我国自2005年即建成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涉及疾控机构人员、疫苗企业、医疗单位、接种单位等。这一系统将持续跟踪新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情况。目前,这一体系正在有效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1月4日 《新华每日电讯》)

从新冠肺炎病毒袭扰全球至今,新冠肺炎疫苗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试验、紧急使用、获批上市,千呼万唤的新冠肺炎疫苗终于来了,尤其是国内全民免费接种,更是深得民心。

然而,当新冠肺炎疫苗真的开始接种时,不少公众对疫苗的安全性,接种过程中,会不会产生副作用,甚至会否危及生命健康,产生顾虑与不安。

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点,职能部门开始用严密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来打消公众接种疫苗疑虑。目前,我国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已实现疾控、卫生、药监等不同部门信息共享、实时分析、定期研判。《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疑似不良反应监测方案》等规定了医疗单位、接种单位、疾控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以及疫苗的生产企业,都是责任报告单位,在这些单位从事相关人员也都是责任报告人。

根据规定,若人们在接种新冠疫苗,出现重大不良反应需要在接种后两小时内报告,一般不良反应要在接种后48小时之内报告。涉及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诊断由各级疾控机构的调查诊断组完成;如需鉴定,则由各级医学会负责。

从某种意义让讲,架构起严密的新冠肺炎疫苗监测体系,不单单是国家法律法规的一项规定动作,既是提高医疗水平和医疗安全的有效做法,又是关乎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不仅能消除公众的后顾之忧,更有利于增加普通老百姓接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