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考核谨防两只“拦路虎”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2021-01-05 18: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考核中有两个问题尤须警惕,一个是关于干事创业的“洗碗效应”,一个是关于干部“潜绩”的不准确考量。这两个问题可以说是公平公正考核的两只“拦路虎”。

“洗碗效应”很有意思,是说打破盘子、打破碗的,一定是那些常洗盘子、勤洗碗的人。干部考核中,也存在着一些这样“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洗碗效应”,比如一些干部担当负责、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但往往因为在拼搏奋斗中出现了一些无意的过失,继而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谴责甚至问责,到考核时无法被评为优秀等次。

干部考核要催生动力、考出活力,打破干事创业的“洗碗效应”显得尤为关键。干事创业与风险困难同在,事情干得越多,犯错的几率和风险的系数自然就越大。理解这个道理不难,难的是在干部因为干事而发生错误时,如何给他们一个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如何去保护他们干事的激情和活力。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清晰地划分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对在干事创业中无意过失的干部,该容就大胆容,该纠错就大胆纠错,该澄清就及时澄清,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能让好干部“坐一辈子冷板凳”,要给他们多戴“护身符”。另一方面,也要坚决杜绝考核“一刀切”,要不断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的方式方法,多采用差异化的方式进行考核,实现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人,让政绩评价导向和评判标准更加科学合理。

干部“潜绩”如何正确考量,一直是基层干部的一个困扰。一些干部热衷于“短平快”,把心思放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上,而对于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就做得少些。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潜绩”没有“显绩”好衡量。干部考核除了激发干部的活力和动力外,更重要的一个作用是树立导向。实际工作中,要把“潜绩”放到和“显绩”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去考量,既看干部的“现在时”,更要看干部的“将来时”,往后多看两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用一个长远的视野去分析研判、考核评价干部。对于长期默默奉献,全心致力于“潜绩”的干部,也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关爱,比如给予奖励、及时提拔等,从而让干部“潜绩”显出来,让考核导向竖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