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地过年”虽好,还需多些政策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董志豪 编辑:张瑜 2021-01-07 16: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近,国内多地出现了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扣人心弦。面对近期的疫情反弹,春节能否回家一事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

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中国铁路也于1月6日发布退票通知,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形势所逼,这个倡议是对的。就地过年,可以减少大群人员流动,从而减少春运途中的感染风险,将风险控制在低概率状态。更何况,现如今人人都有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即使远在千里,也可以通过在线视频便捷交流。所以,全国人民有必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量避免大规模人口流动,给政府防疫工作降低风险。我们应当吸取去年疫情初期的经验,做好春节防控应对措施。

但在另一方面,笔者虽不是啥专家,但也有个建议,对于各地一些背井离乡的“打工人”,对于部分异地过年者,能否给予一定的政策关怀,让他们即使不回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温情,过个好年。比如,一些漂泊在外的务工人员,老家有老有小,一年到头,就盼着趁着过年时团聚几日,如今不能回家过年,而在工作地又基本上没有多少亲友,春节势必不太好过。再则,拿农民工为例,年关时节工地停工,如果一边自费居住,一边又没有工作,可想而知,这对省吃俭用的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一言以蔽之,就地过年倡议出发点是对的,但对于响应倡议的人,有关部门以及企业,不妨提供异地过年关怀举措。不能让就地过年者,因为遵从国家的倡议,结果“热闹是别人的,孤单流泪是自己的”。否则,就让人寒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董志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