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述职考评切忌“讳疾忌医”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2021-01-08 16: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云南文山州一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上,辣味十足的问题接连抛向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书记们频频点头、皱眉反思。(1月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是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关键所在。但实践中,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在述职评议考核的过程中,存在述职“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点评“蜻蜓点水”泛泛而谈、评议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点评等现象。不仅让述职评议考核流于形式,达不到效果,更助长了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好听的话不一定是真话,不想听的话未必就是坏话。虽然,述职只说成绩不提问题,评议碍于情面轻描淡写,考核你好我好大家好等,会让大家少了尴尬、多了和气,但如此“有模有样”,看起来“一团和气”的背后,却是现代版的“掩耳盗铃”“讳疾忌医”,对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没有任何好处。

述职评议考核,重在以真述见真绩、真评促真干、真考求真效,敢于揭短亮丑,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直戳痛处,即使让人“洋相百出”、红脸出汗,甚至下不了台,却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出现。要坚持把会场变成“挑刺揭短”“找事亮丑”的现场,把述职评议考核的过程,变成较真碰硬、辣味十足、提神醒脑的过程,在问得实在、点得透彻、评得公正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净化风气、凝心聚力、推动工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扎实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述职既要“把脉”,还要“写真”、评议既要“问诊”,还要“开方”、考核既要“治疗”,还要“结果”。只有真正做到重内容更重实效,切实端正态度、直面问题、虚心整改,真正述出压力,述出责任,述出成效,述职评议考核的意义和作用,才能更好体现、发挥。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