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不等价于“996”式加班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璇 编辑:化定兴 2021-01-09 14: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上海小伙小江爆料称是2020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7月2日入职申通快递。9月7日,申通快递副总监找下属谈话,说部门要求9点以后下班,这是为你们负责,还称不要在这个年纪谈恋爱。小江由于拒绝无意义的加班,于9月9日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小江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依法支付赔偿金,对此申通快递提起上诉。(1月6日 沸点新闻)

年轻人到底该不该996?有没有权利拒绝996工作?为何大公司可以无视劳动法,公然榨取一线员工的工作时长?这些都值得深究。同时,这背后反映的是,年轻人对过度加班、996越来越反感的一个事实。而从本质来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公众权利意识的觉醒,社会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大幕刚刚拉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被众多企业奉为经营的圭臬,当时,员工权益被有意无意地让位于市场、效益这些时髦词汇;那么,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随着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与权利意识的觉醒,以往不少企业那种简单粗暴的员工管理模式,就不再那么好使了。不论从社会认知,还是从权利本身来讲,无视员工权利的做法,都开始遭遇阻力。

这样的伤害不止是员工利益受到了损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压榨和伤害,可能会让职场新人从此失去自我判断能力,而自我判断能力恰恰是创造力的一部分,第一份任职的公司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离开学校的又一个“学校”。如果这所新“学校”教会的第一堂课就是剥夺创造力,对企业就真的是件好事吗?也许企业管理者会说“996是一种选择,可以让人成长得更快”,还称年轻人要多挣钱,多加班,拼命的挣钱,但是倘若健康的身体乃至生命都没有了,还有什么幸福可言?

愿有些企业不再冷漠、无情,以牺牲员工的健康权换取企业暴利、竞争、发展优势。遵守法律,关爱员工,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