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代名人的“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任万杰 编辑:化定兴 2021-01-11 16: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春节越来越近了,离家的游子回家,成为离不开的话题,“春运”变得忙碌起来,还好,现在交通便利,可选择很多,虽然拥挤一些,但基本能回到家,可是在不发达的古代,回家那可不是开玩笑,费时、费力、费钱,不是一般人敢想的。

公元730年,唐朝开元十八年,30岁的李白在长安城玩了一年,到年跟前打算回家了。他要从陕西长安出发,往西走到大散关,再走陈仓道,翻越秦岭和大巴山,再沿着金牛道回到四川江油的家。全程1800里,600里平地,1200里山路,只能骑马或步行。李白大概走了1个月,所花路费12贯钱,相当于现在人民币3万元。对于李白来说,回趟家全年工资的1/3被花掉,真心伤不起。

公元1061年,54岁的宋朝大文豪欧阳修官居二品参知政事。带着家眷和仆人从开封回到江西永丰的老家。先坐马车,大概700多公里,再坐船大概300公里,差不多花了30天时间,60两银子,折合现在人民币4万元左右。宋朝公务员的工资很高,对于欧阳修来说当时年薪在60万元左右,花那点路费也不算啥,只是这时间有点长。

公元1566年,海瑞坐马车从北京出发,途经济南、徐州、合肥、南昌、贛州,直达广东湛江,然后乘船回到老家广东琼山。大概走了8000多公里,花了24两银子和60天左右的时间。明朝时海瑞的年薪大概在人民币3万元左右,回趟家差不多花了一半,真是想说回家不容易。

公元1781年,乾隆四十六年,57岁的纪晓岚回家过年。从北京出发,一路马车,途经良乡、涿州、新城县、白沟、雄县、任丘,最后抵达河间,大概420里。花了6天时间和6两银子。回家过年花费对他来说,还是能接受的,可是回来后纪晓岚大病一场,看起来回家不光要有充足的路费,还要有一个健硕的身体。

来源:红网

作者:任万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