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读懂让“中国速度”跑起来的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2021-01-12 16: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片刻

1月8日,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经过连夜建设,火速亮相河北体育馆。该实验室仅用10小时基本建成,21小时投入使用,气膜舱充满气体只需50分钟左右。设备进场后直接组装,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网友纷纷感叹,这就是“中国速度”!

“中国速度”背后的力量来源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据悉,“火眼”实验室是在抗疫中诞生、打过无数抗疫之战的“老兵”。它的名字取自“火眼金睛”的寓意,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当疫情最初在国内出现时,我们不仅没有“火眼金睛”来检测,就连口罩、防护服等基本防御“武器”都供不应求。然而,广大科研工作者在此次重大斗争中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研制出各种抗疫“神器”。正是因为科技的进步,我们才能够不断刷新“中国速度”,在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取得成功。

“中国速度”背后的力量来源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都知道,为了确保公平竞争,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再到招标、投标、项目施工,最终项目建成,短则耗时几个月,长则耗时数年。然而,当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时,这一切的“规矩”“制度”都比不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重要。“10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青岛市3天检测900万人”“10小时建成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的‘火眼’实验室”……一次又一次的“中国速度”,不仅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更是在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时的“特事特办”。缺什么就造什么,需要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疫情面前我们绝不含糊,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始终,尽全力守护着人民的健康。

“中国速度”背后的力量来源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10天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靠的是4000多名一线工人分两班轮换作业,100台大型机械24小时投入建设;“青岛市3天检测900万人”靠的是兄弟城市的对口协作;在此次河北疫情发生以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车载移动CT,星夜出发,驰援河北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因为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汇聚起了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我们才能在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时,都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抗震救灾,再到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次次的伟大斗争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在“中国速度”的领跑下,我们必将再一次跑赢“病毒”,逾越这个冬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