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就地过年”还要打好“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天 编辑:陈乘 2021-01-12 20: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姚天

2021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大考”也即将来临。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工作地过节,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非必要不回乡。

冬季环境更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春节数以亿计的人口流动会让疫情防控的风险骤然提升,此倡议是基于防控形势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但对于广大外出劳动者来说,年关难过,乡愁浓烈,“不返乡”的春节又该何处安放?这需要各地政府下足绣花功夫,立足实际排忧解难,绝不能“一倡了之”。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乡愁是梦里亲人望穿秋水的眼眸。“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情结,是每个中国人骨血里的东西。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应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抚平乡愁、解决不能返乡而造成的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在这个春节能“留得下,呆得住,过得好”。

建议各地政府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用工一线,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可以通过组织党支部会议,发动党员进行宣传、发放明白纸、利用各单位内部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将“非必要不返乡”倡议的道理讲明白、内容讲清楚,做到“应知尽知”。协调各单位负责人,对在外务工人员的情绪进行及时安抚,对相关疑问第一时间进行解答,以此来凝聚共识,助力抗疫工作大局。

除此之外,各地政府还需协调、督导相关用人单位在春节假期为不返乡的劳动者提供良好的住宿、饮食条件,保障劳动者的各项权益。低风险地区用人单位也可通过送年夜饭、线上开展文艺大比拼、组织本地一日游等形式丰富不返乡职工的春节生活,防止春节期间务工人员生活“无人问津”“无处安身”现象的发生。各地政府也可以指导各用人单位尝试建立错峰放假机制,鼓励“春节人不离岗,假期能攒下来”的放假模式,让员工在工作地呆得住、不焦虑、更顺心。

目前,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压力大,春节作为防控工作的关键节点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松懈。因此,各地政府在倡议“就地过年”时,还要结合实际做好工作预案、完善各项配套措施、营造“就地过节”的浓厚氛围,打好这套“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