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长制”其实就是责任制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21-01-13 16: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林长制,是以严格保护管理森林等资源、维护生态系统稳定为目标,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属地管理责任为核心,构建属地负责、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保护发展森林等资源的长效机制。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继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之后,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大举措,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根本利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有效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实现绿色发展。

健全组织体系,全面推进责任落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研究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定期通报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

强化监督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监督管理,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加强源头管控,着力创新监管手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源头管理架构,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监管保护的能力水平,确保资源不受损、生态不破坏、效益不降低,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

提升森林质量,打造绿水青山品牌。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草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加强森林经营和退化林修复,提升森林质量。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创新义务植树机制,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进一步把森林资源的总量做大、质量做优、环境做美。

发展生态产业,全力助推绿色崛起。深入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林业综合效益,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靠林业脱贫、依靠森林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新路。

林长制其实就是责任制。广大林长要认清责任,扛起责任,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2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