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花巨资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留住了“归心”也留住了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冶双良 编辑:张瑜 2021-01-14 21: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青椒计划”系列评论

近日,厦门某公司宣布,按人均5000元准备3000万元鼓励员工留在当地过年,总共5000多名员工计划争取80%留在厦门过年。公司积极响应厦门市及海沧区政府的倡议,筹划多项激励措施鼓励员工留厦过年,推进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此外,该公司还将给留厦过年职工在老家的父母发放慰问红包。(1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

春节将至,在乡愁的呼唤下,许多在外打工的游子,思绪早已飞向魂牵梦萦的故乡。但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式依旧严峻复杂,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

厦门这家公司用远超出法律范畴内的加班工资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正是为了响应号召,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这不仅体现了企业强烈的防疫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让员工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关怀。

企业是员工的第二个“家”,满满的诚意,不仅留住了员工的“归心”,还为企业留住了人心。春节过后“用工荒”问题早已成为不少企业的一大难题,用满满的诚意将员工留下过年,不仅有利于员工形成归属感,也有利于破解“用工荒”问题,利于节前平稳生产,为节后顺利复工复产赢得先机。

“吾心安处是吾乡”,让外来打工者就地过年,把年过好,不能仅仅依靠企事业单位,也需要来自当地政府的关怀。福建省泉州市出台八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浙江省台州市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台州)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并对持有台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流动人口积分5分奖励......这些举措让外来打工者切实感受到来自一座城市的温暖。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企业需拿出“真金实银”,还需要为留下的员工提供舒适的安排,让员工在企业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同时,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关怀也不可或缺。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外地员工的乡愁得以安放。

文/冶双良(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冶双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