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真抽烟遭质疑,“小孩子”不是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1-01-14 20: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孔德淇

日前,一段疑似丁真在酒店里抽电子烟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网传视频中,丁真抽着电子烟,动作娴熟,一脸享受,之后还对着镜头喷雾。部分网友对此表示失望,直呼其“淳朴人设崩塌”,作为公众人物,吸烟的行为非常“败好感”。另外一些网友却认为,成年人抽烟不犯法,何必大惊小怪?丁真的所属工作单位理塘文旅有限公司也给出了回应:“小孩子对电子烟感兴趣,可能试了一下,根本不是抽烟,电子烟不是烟。”(1月13日《扬子晚报》)

依照国家法律,作为已届满18周岁的成年人,丁真在私人空间吸烟并不违法,但且不论吸烟有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常识,就公序良俗而言,公众人物在网络上传播吸烟视频,本身就是一种“恶趣味”,甚至是缺乏社会担当的表现。须知,丁真作为正能量的青年代表,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青少年的模仿标本。这一次的做法,不仅毁坏其美好人设,有损其社会形象,使其本人深陷舆论漩涡,还给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了“负面榜样”,造成了巨大误导。

此前多篇媒体报道都曾提及,丁真难能之处不在于他俊朗的外表,而在于他的“真”,这份原生态的“真”是最质朴动人的。一段时间以来,丁真给公众留下了“不吸烟、不喝酒、不喝饮料”的好形象,这也是其所属公司强力推给公众的标签。然而,“吸烟风波”发生后,该公司负责人却欲盖弥彰,以“小孩子试了一下”“电子烟不是烟”等说辞为丁真行为开脱,这实属站不住脚。首先,在公众眼里以及法律意义上,丁真都已不再是小孩子;其次,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青少年不要接触。公司负责人的回应显然是在回避问题、逃避责任。

抽烟是成年人的个人选择,但作为成年人,应“三思而行”,对自己做出的行为后果负责;身为公众人物更需修炼综合素质,注意公共影响力,一言一行更应谨慎小心,不宜在“放飞自我”中误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而是应该呼吁大家关照身体健康,不要吸烟。在三观极度“洁癖”的社交媒体时代,对于该公司而言,与其敷衍搪塞,不如向社会诚挚道歉,为丁真和公司求得谅解。该公司总经理杜冬去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希望丁真只是昙花一现”。但如今一通“猛操作”后,丁真有了成为“昙花”的风险,过去纯真、阳光、健康的好少年形象恐将一去不返。

12日晚,在“抽烟风波”过去一天之后,丁真更新了一则最新的社交动态,晒出了一张眼神坚定的自拍单人照,并配文写道“向前走”。这可以视为丁真本人对于该起事件的一个“回应”。这掷地有声的三个字寓意明显,即过去的事情就让它随风去。希望丁真能够像自己所说的一样,向积极正面的路子前进,越走越好,不要辜负公众的喜爱和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61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