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售卖的是梦境,关怀的是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易欣 编辑:陈乘 2021-01-20 09: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jpg

上海的70后男子章愳经营了一家特殊的淘宝店铺,倾听顾客的梦境,根据梦境创作艺术作品。三年来,他累计收到3000多个梦境投稿,在章愳眼中,与顾客之间的来往更像是与人交流而非交易,并且他也表示会继续将店铺经营下去。(1月19日 澎湃新闻)

艺术与文学工作者一直以来被人们看作人类心灵的修葺者,创造出精美的作品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之余找到一丝慰藉,获得心灵休憩的港湾。章愳所经营的小店铺正是为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提供了一个可以放松心灵的场所,在一次或美好或悲伤的长梦过后,与他人倾诉,找到内心的平静。

章愳所经营的小店令笔者想到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显示人真正的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独一无二的天空和澎湃难息的情感,但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将之表达出来,章愳所做的事情便是在帮助这些人在创作关于他们梦境的艺术品的同时表达其内心真正的自我。这样的举动是具有非同一般的艺术热情和人文情怀的,艺术做到自我表达已经不易,在理解他人,帮助他人表达自我并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不可谓不是一个心怀着他人的艺术家。

从更深的意义上来讲,章愳所做的事不只是为他人表达,更是在关怀每个做完梦后躁动不安的心灵。在网络上人们常用“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的话语自我调侃,在现实生活中往往被“996”、大小周等工作制压得直不起腰,人们很难有一丝喘息的空间,有时甚至做梦都是不安宁的。章愳在倾听他人梦境,创作作品的同时不只是表达每个人内心的情感,更是在帮助给每个人的心灵“疗伤”,给他们疲惫不堪的灵魂有呼吸的时刻。

如今,售卖梦境这样的小众职业也有了它的生存空间,展现的是社会对于人们内心真实需求的关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早就过去,金钱也不再是现代人所追求的唯一,呼唤对人的关注,呼唤自我成为很多人的目标。社会的进步也不止体现在更好更高的楼宇,也更体现在关注每个孤独的灵魂以及人的价值的实现。

其实,每个人都并不孤单,因为如今这些小众职业的出现就表示着人们的需求正逐渐被看到,被关注着,并且,人们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和谐更温暖。

文/陈易欣(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易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