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团购须冷静,不该被资本异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林林 编辑:张瑜 2021-01-21 15: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疫情催生了线上经济的巨大发展,其中社区团购发展尤为迅猛。资本蜂拥而上强势进入,互联网巨头重点布局,让社区团购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消费模式,虽有《人民日报》重磅评论泼冷水,却仍然浇不熄它的热度。

行业需要良性发展,社区团购必须冷静。

社区团购存在资本恶性竞争破坏市场机制的问题,笔者实地走访发现,附近的商超蔬菜店里,彩椒七块一斤,而在相关app平台上,三块钱就可以买到。如此大的价格差异,令人咂舌。一边是市场上持续上涨的冬季年关蔬菜价格,一边是便宜到诱人的社区团购,消费者偏向哪边,不言自明。

这就是资本屡试不爽的套路,先是高价补贴打价格战,尽可能地扩张占有市场,把实体经济拖垮,让个体小商贩无路可走。然后升级消费,让你无从选择。大多数人都是贪图眼前利益,为了蝇头小利给资本让路,不知道自己才是受害者,是被资本待割的韭菜。小黄车倒闭,多少人排队几年,拿不回押金。蛋壳爆雷,多少年轻人在这个冬天,在人心寒冷的大城市,失去了庇身之所。

盲目的社区团购价格战打法,非常不讲武德,不仅扰乱上游生产企业的价格体系,还把一些抗击风险能力比较弱的菜贩、微小店铺逼到生存墙角。

时代大势浩浩荡荡,本来淘宝、拼多多、以及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带货主播已经够挤压线下实体的生存空间了,现在又来这个社区团购,线下零售业的生存空间将更加逼仄。那些起早贪黑的菜市场摊贩,那些靠摆摊卖菜过活的爷爷奶奶,他们怎么办?我们在往前走的时候,也要往后看,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跟得上时代步伐,总有一些人落后被抛弃。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呼吁,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何必只惦记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互联网讲利益,更要讲良心。互联网巨头要有更多追求,更多作为,不去研发创新科技,反而去跟社会底层弱势者抢生意,侵占逼压他们的生存空间,这真的好可恨可悲。互联网下沉的一个弊端,就是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被无意识支配,你的衣食住行被互联网巨头全面深化垄断,寡头化效应和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社会巨量财富流入少部分人手里,互联网巨头富得流油,而普通老百姓生存维艰。

生机又活力的消费市场,和谐生动的景观社会,才是美好社会主义的追求。我们的生活不应该被电商无孔不入,被迫成为互联网巨头们投喂的寄居蟹消费者,保留一些市场空间,留住充满人情美的叫卖声,不要让它在互联网的时代被迫消音。让时代慢一点,给那些弱势者一些时间,一些空间。社交电商大势浩浩荡荡,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简洁便利,让很多人看到可喜的希望和发展的机会。我们欢迎它的到来,但是它的发展不应该是损害国计民生为代价。去市场赶集,去超市买菜,是一件很有趣很解压的事情,这一点生活的情趣,不应该被数字时代异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林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