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好书榜单成自娱自乐的秀场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1-01-22 20: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岁末年初,出版社、期刊社、媒体、图书营销机构,纷纷推出好书排行榜,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面对这些轰炸式的好书榜单,除了有点眼花缭乱的感觉外,总感到当下好书榜单似成自娱自乐的秀场。

据我个人的观察,好书似乎是圈里的事,小圈子说了算——邀请几个评委或者加个把媒体人,榜单一下就出炉了,看不到一点读者的意见和市场的影子。进而出现的现象是,好书著者的面孔太陈旧,总是那几个作家晃来晃去。有的作家因为名气太大,写出的东西,不是在这里“露脸”,就是在那里亮相,仿佛他们写什么东西、出啥书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书。另外,好书榜单中,文学类、历史类偏多,比如文学方面对长篇小说的关注过多,有的作品像散文、杂文、报告文学连门都摸不着。

向读者推荐好书,是一个营销创举,榜单不是不可以发布,问题在于,必须弄清什么是好书,谁有权确定一本书的好坏。目下由几个人圈定好书的做法,有失偏颇。而且,推荐理由不够充实,往往就介绍一下书的内容,看不到书有多少文化意义和社会价值,也不清楚写作上有何特别之处,更不知道有多少读者真正喜欢、真正读过。此外,要在众多的图书中筛选几本好书,到底谁最有发言权,我想不能离开读者这个环节,因为这个环节至少代表了市场的检验吧。专家、媒体人的意见,固然具有权威性,但忽视读者的意见,那么图书的出版还有多大意义呢?如果我们的好书榜,只是几个专家、出版方在那里嘀咕出的一个结果,那好书榜单岂不成自娱自乐的秀场吗?

2020年度的好书排行榜,已经发布得差不多了,但新的图书排行榜没有终结,好书、好作品的评比、评奖还会持续进行。在此谨提醒发布者:别让好书榜单成了自娱自乐的秀场。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