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老年代步车乱象需辩证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1-01-23 20: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庆贵

日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开展针对老年代步车专项执法行动,从销售端、运输端进行打击查处,严控增量。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打击生产、销售未经国家许可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加大环京公安检查站和入京乡村卡口盘查检查力度,重点拦截盘查载有非法电动三、四轮车辆及电池等配件的运输车辆,阻断非法车辆进京渠道。警方会同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通过动态布控、高峰时段卡控等措施,对非法运营、违法上路、扰乱秩序行为同时取证,并采取高限处罚。针对查获的违规车辆,警方对未在工信部备案且符合立案标准的迅速开展侦查打击。

长期以来,各地老年代步车被当作机动车上路,却游离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既影响交通秩序,又带来安全风险,公众反映强烈。乱象要不要整治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少地方不是没有整治,而是整治效果不彰。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东边打鱼,西边放生”,未能辩证施策。

老年代步车未在工信部备案,属非法电动三、四轮车范畴。近期北京警方会同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通过动态布控高峰时段卡控等措施,对非法运营、违法上路、扰乱秩序行为同时取证,并采取高限处罚。警方还对查获违规车辆未在工信部备案且符合立案标准者,迅速开展侦查打击。这些措施虽然十分必要,但毕竟属于事中“截流”,而非事前“堵源”。

相关部门瞄准严控增量打出“组合拳”,无疑可加大整治效果。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打击生产、销售未经国家许可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行为,还是公安部门加大环京公安检查站和入京乡村卡口盘查检查力度,阻断非法车辆进京渠道,抑或要求相关电商平台采取措施,不得向北京销售非法机动车辆,尽管“组合拳”确可减少增量,但并未减少需求。

事物皆有两面性。老年代步车在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方便了老年人出行。既然老年人存在出行代步需求,有代步需求就必然会有代步车市场 。缘此,照顾和关切老年人出行需求,既是辩证施策的应有之义,又是人本整治的题内之义。假如不能在整治同时,满足老年人正当出行代步要求,恐怕整治很难走出“整治——反复——再整治——再反复”的怪圈。

整治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出行安全方便。在老年出行代步工具上,或研究出台代步车标准、类属、路权、处罚等规则,抑或开发替代方案,实现既满足老年人出行方便安全需求,又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这或许才是整治老年代步车乱象的治本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3/8919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