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允许宠物同行隔离”背后的人性化治理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吴越 编辑:陈乘 2021-01-25 23: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jpg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由于该居民区为老旧小区,就地封闭不便于生活,因此居民被转运至酒店集中隔离,并且在满足防控基本要求情况下,家中的宠物也被允许一同前往。上海此番举措获得了公众大量“温暖”“有爱”等评价。这样的公共评价背后,彰显的是政府人性化治理逻辑。

人性化体现在对民众呼声的关切之上。主人进行集中隔离后宠物无人照料的情况在疫情期间屡见不鲜,早已引发不满,民众苦“家中宠物如何处理”久矣。1月21日,上海此次集中隔离新闻发出时,网友关于宠物问题的疑问也是被推上热评第一。“允许宠物同行隔离”的规定一出,可谓顺了民意、暖了民心,解决了民众关注与在意的痛点问题,自然推进了转运隔离的平稳进行,引发舆论的普遍支持。

人性化体现在对生命的尊重之上。相比起某些地区“将宠物放生”的建议与“任由宠物自生自灭”的态度,集中隔离“允许宠物同行”的规定,无疑给予了宠物更安全、更舒适的生存空间,既反映了对动物生命权利的充分尊重,又凸显了对宠物在家庭之中生命价值的充分尊重,一定程度上表征了“人性的善与美”。

人性化治理还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媒体对“上海黄浦允许携带宠物集中隔离”的报道,迅速引发舆论对“北京大兴集中隔离举措”的诘问。大兴区对此积极响应,并于1月25日出台建议表明将设置携带宠物人群专门集中隔离点。虽然此举有效性与可行性仍有争议,但其在“隔离之下的宠物问题”上的思考与努力不可忽视。实际上,上海的人性化治理不仅仅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借鉴模仿的它山之石,更赋予了其它地区民众敢于发声的底气。如果说推动本地区平稳运行是地方政府人性化治理的直接目的,那么带动全社会平稳运行则是地方政府人性化治理的深层价值。

从一纸清晰简洁的疫情通报,到“只提地点不提人”的疫情流调,再到此番“允许宠物同行”的集中隔离,疫情之下的“上海行动”之所以频频见诸报端、赢得公众支持与点赞,关键便在于其掌握了人性化的治理密码。站在公众角度想其所想、急其所急,解决问题、保障利益,方能更好地“服众(服务大众)”,进而“服众(说服大众)”,获取最大程度的公众支持与信任。

文/张吴越(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吴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4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