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就业黑岗”钻了“在家就业”的空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1-28 22: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犯罪主体开始向低龄、低学历、低收入‘三低’人群发展,一些在校学生、社会务工人员都深陷其中。”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当前检察机关惩治网络犯罪、促进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情况。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介绍,不少违法产业、工种都“吸附”在黑灰产链条上,产生了大量所谓的“就业岗位”“就业黑岗”,容易吸引大量从业者步入犯罪陷阱。(1月28日《工人日报》)

“就业黑岗”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的目光,主要在于这样几个原因:其一,是具有很大欺骗性,比如许诺“高回报”,成为会员就会发工资,成为会员就能“足不出户赚大钱”;其二,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就业岗位减少,部分劳动岗位工资收入有所降低,一些人迫切需要就业岗位;其三,疫情防控需要“能不出门就不出门”,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而“就业黑岗”则打着“在家就业就能赚钱”的旗号摇旗呐喊。

打击“就业黑岗”需要出重拳。一个方面是,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盯紧网络招聘信息,对于存在可疑情况的招聘信息,要逐一梳理,不让此类招聘信息畅行无阻;一个方面是,需要严厉惩罚,违法的所谓“就业岗位”的存在,说白了还是查处力度不够大,必须让这些链条上的人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打击有痛感,方能让某些人丢掉幻想。

此外,地方政府需要拓展就业渠道,保障疫情期间人们的“就业权”“福利权”,保持薪酬收入不降低,生活水平不降低,同时,要教育引导公众,不要相信“足不出户赚大钱”的说法,天下没有馅饼,只有陷阱,世界上哪些那么多“不劳而获的岗位”等着你。

网络犯罪模块化、产业化明显,不少违法产业、工种都吸附在黑灰产链条上,产生了大量所谓的“就业岗位”,这些“就业黑岗”更容易吸引大量从业者稀里糊涂就步入犯罪陷阱。有关部门要赶紧行动,莫让“就业黑岗”钻了“在家就业”的空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0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