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不加码”需下绣花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1-29 17: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向东

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目前有的地方采取的“一刀切”措施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这一明确表态,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分级分类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基本政策。根据这个基本政策,对于低风险到低风险地区的流动人口而言,持绿码即可出行或返乡。然而,有的地方执行政策却擅自加码、层层加码,本是“持绿码即可”,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家隔离”、“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甚至是“禁止返乡”。

实际上,只要严格认真、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分级分类管理的疫情防控政策,就能打好当前的疫情阻击战。有的在管控措施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充分暴露了当地领导干部管控思维僵化落后,管控措施简单粗暴,治理能力还有待提升,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疫情防控政策有“硬杠杠”,需要认真领会政策精神,做到拿捏有度、管控有方,讲究合理、有效、有度。有的地方却奉行“越硬核越正确”,甚至搞“一刀切”,简单地把村庄一封了之、把道路一堵了之,把所有归乡人员拒之村外,让众多归乡人有家难归。看似执行政策雷厉风行,实则只顾自己方便,不顾群众方便不方便,严重损害政府形象。

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有的是出于“自保”考量。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如何加强防控?返乡、返城有何要求、如何报备?每一项工作都千头万绪,需要周全安排、周到考虑。相较于劳神费力地管控流动人员,把群众限制在家里或“一刀切”禁止返乡,显然要省心得多。有的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不愿下苦功调研,更不愿承担疫情失控所带来的责任追究。于是乎大门一关,道路设卡,阻断人员流动,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就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是消极防控、只图省事的懒政表现,不利于地方防疫工作的开展,归根究底在于部分领导干部缺少担当。在疫情防控上领导干部责任重大,没有严肃的问责,有些人就难免混日子;担当没有问责来配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只有对管控措施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行为严肃精准问责,才能让“装睡者”警醒起来,把分级分类管理的担子挑起来。

好政策关键看落实。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务实有效管用的实施细则,进行分类施策,这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春运业已开始,把工作做在前面,下足精准细致的绣花功夫,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服务,这个春节就会过得安心、舒心、暖心。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3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