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远记住“人民的骆驼”任弼时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延国 编辑:化定兴 2021-02-01 14: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郑延国

湖南汨罗出了一位伟人,他的名字叫任弼时。他曾在长沙师范附属高小、长郡中学就读。中国共产党创建几个月后,不满十七岁的他,便成为其中一员。从那时开始,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奋斗了整整三十个春秋,并在四十年代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并列,成为领导全党的“五大书记”之一。

任弼时的一生,灿烂辉煌,金光闪烁。其中有两个亮点尤为出色。一是刻苦学习,二是勤奋写作。比如1922年,他在苏联学习期间,由于局势艰难,粮食短缺,每天只能领到200克黑面包,但他拼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常常学到通宵达旦而不忍释卷。至于写作,从他读小学开始,便已成为习惯。他曾在作文《民生在勤》中写道:“用本国之货以挽回利权,则民生何至日艰矣!”在《自立》中写道 :“世界之人皆以自立为要,吾国四万万同胞欲保国家非自立不可。”在《说体操之利益》中写道:“国何以强,强于民;民何以强,强于身;而身何以强,体操锻炼而强之也。”而国民教育“于德育、智育之外,并重体育”,以“养成其协同尚武之精神,坚忍耐劳之习惯,活泼强健之身体。欲以救人民之文弱,国家之衰微也”。少时的任弼时便能有如此的卓识,着实令人惊叹。

1924年9月,任弼时负责编辑《中国青年》。从此,他经常在该刊物上发表自己撰写的文章,如《列宁与青年》《怎样布尔什维克化》等,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介绍十月革命和青年团的情况。1933年,任弼时兼任湘赣军区政治委员,撰写了《什么是进攻路线》《目前党组织上的中心工作》等文章。这些文章科学地阐述了全国和湘赣的政治形势,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的革命斗志。

1938年,他撰写的《山西抗战的回忆》《怎样度过抗战的困难时期》两文,总结了山西抗战经验,宣传了持久抗战理论,提出了度过困难时期的办法。与此同时,他还在苏联《真理报》和《共产国际》杂志上发表了《中国人民的卫国战争》《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其发展》《中国持久战口号的意义》《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等文章,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方针及抗日实况。这一年,任弼时还协助苏联外文出版局校订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中译本,并亲自翻译该书第四章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一节。

1943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他撰写了《共产党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号召共产党员认真向人民群众学习,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而努力奋斗。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即1950年,为纪念《中国青年》杂志创刊二十七周年,任弼时专门撰写一文,刊登在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上。孰料仅仅几天之后即10月27日,由于长期抱病工作,过度劳累使病情突然加重,任弼时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46岁。这无疑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

任弼时逝世后,叶剑英曾这样深情地评价他:“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我们应当格外记住任弼时,记住他为党、为国、为民族、为人民所作的杰出贡献,记住他革命的情操,记住他高尚的人品,记住他刻苦学习、勤奋写作的人生亮点,从而在振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中不断作出新的奉献。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延国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7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