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基层“开会式休息”的潜台词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2021-02-08 17: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聊起基层的会,有位乡镇干部说了句玩笑话:平时工作太忙,有时候趁着去听会打个盹儿,也算是“开会式休息”。

会风不是小事,会风折射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近年来,各地都在狠抓会风,开会睡觉自然也是各地整顿会风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开会睡觉,受到党纪政纪的从严处罚。比如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司法局潭下司法所所长薛茂恩,参会期间睡觉并擅离会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又如海南省澄迈县社保局副局长蔡汝柏,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睡觉,被就地免职和立案审查。

因为开会睡觉,一觉醒来,职务没有了,还被立案调查,这样的处罚不可谓不重,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一些地方的基层,居然还有“开会式休息”一说,从这可以看出,在一些基层单位,开会反而成为忙碌的基层干部难得的休息机会,开会睡觉的基层干部估计也是比比皆是。出现这样的情况,不问青红皂白就责怪基层干部,或者盲目责怪当地相关部门,说他们不重视会风,都可能是有失公允的。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近年来,基层文山会海的严重性,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个县委书记一周要开37个会,一个单位“七八个领导还不够”。工作时间忙于开完这些会,会余时间,晚上、夜间,才能抽出身来挑灯夜战打理政务、治理一方……在文山会海重压之下的基层干部,为了养精蓄锐,完成本职工作,把开会当休息,似乎也确实是在情理之中。

仔细想一想,基层出现“开会式休息”情况,也许不关政风、作风,而是关乎形式主义,近年来,尽管中央有很多关于精简会议的要求、通知等,但是不少会议依然缺乏实际内容,领导讲话照本宣科,废话连篇,会程也长得令人心烦,并且所有主席台上的人都要依次发言,不少官员空话连篇甚至满嘴跑火车。如此不解决时间问题的繁冗会务,与会者打瞌睡休息一下也就在所难免。

不怕错过什么重要内容?基层干部称:不怕,反正有文件下来;有时候基层都开始落实了,上头才开会安排。从基层干部的这句话中,干部敢搞“开会式休息”,只因为这些会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可开可不开的会。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7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