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

来源:红网 作者:庞淼 编辑:陈乘 2021-02-17 22: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庞淼

今年过年你收到压岁钱了吗?从小到大我家压岁钱是很少很少的,由于每家都有孩子,给压岁钱也是换来换去,所以家人之间就决定免去这一环节。对于父母而言是减轻了人情往来与金钱支出,但对于孩子来说,多少还是缺少了些许滋味。

有的孩子收获上万元压岁钱,这对于小小年纪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笔巨大的数目,那么如何处理压岁钱呢?是上交父母?还是自由分配?可能每个孩子都听到过父母说的这句话“压岁钱我先替你拿着,等你长大了再还给你”。等我们长大了,真的收到了父母替我们“存起来”的压岁钱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专家介绍,根据《民法典》:①若孩子是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红包是纯获利行为,父母可帮孩子保管,但不能替孩子花。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的行为也要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压岁钱,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关于压岁钱的去处,大致有以下几种:有的家长全部如数收回压岁钱,名曰为孩子保管,称等孩子长大了再还给孩子,但是转手就花掉了;也有的家长尝试让孩子自己支配压岁钱,有的孩子就全部用来买烟花爆竹等等,有的孩子也自己放在存钱罐中,自己保管,确实没有乱花钱;也有家长代孩子将压岁钱全部存在银行卡上,等孩子十八岁以后全部归还给孩子。各家庭情况不同,采取的压岁钱支配方式也不同。但严格来说,压岁钱是小孩子的,是父母或者长辈给孩子的新年祝福,意在压住邪祟。从法律上来说,给孩子红包是一种赠与行为,随着红包交付至孩子手中,孩子就取得了压岁钱的所有权。

个人认为,虽然压岁钱法律上属于孩子,却是大人用钱和人情换来的,对方虽然赠予的是孩子,但也是冲着大人面子给的,因此家长是可以使用孩子压岁钱的。但是必须清楚告知孩子压岁钱用来干什么,比如给孩子交学费,给孩子买玩具,买新衣服,带孩子出去玩等等。主要的是千万不要骗孩子,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可能大人随口说的“压岁钱我先替你拿着,等你长大了再还给你”之类的话孩子会记很久,也许会让小孩心里很受伤。

来源:红网

作者:庞淼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7/9001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