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亲自改作业,是应有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2021-02-22 16: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其中提出,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2月22日 中新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网友讨论热烈。家长立刻表示支持:“给家长减负,很有必要” “老师批改作业本来就是他的工作,何须硬性规定” “家长的知识都有限,如何给孩子正确批改作业”等等。

其实,早在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

本来,老师亲自改学生的作业天经地义,职责所然,怎么竟到了从中央到地方需要硬性规定的层面上。究其原因:一是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都有个美丽的借口——家长和老师需要齐心协力,方能育子成才;二是老师工作繁重,自己忙不过来,只好让家长打下手了。

固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的期盼。但家长也有自己本职工作,也要为事业和生计打拼,即使有心教育孩子也会分身乏术,心有余而力不足,看着老师安排需要家长批改作业,孩子期盼的目光,也会仰天长叹爱莫能助。再说,家长也不同于老师,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没有教师资格证书,即使能勉强批改孩子的作业,往往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弄不好还会乱讲一通,误了自己的孩子。当然,家长也要在家里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跟学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合力,这和批改作业是两回事了。

老师工作繁重,教的班级多,管的学生多,但这毕竟是学校教学内部的事。涉事老师应结合自己的教学能力主动向学校领导说明情况,缩减所教班级,或者根据教学实际,挖掘自身潜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而不是搞题海战术,把家长也牵涉其中。至于杂七杂八与教学关系不大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学校和老师该说不得就说不,该放手得就放手,以便让老师把主要精力投身到教学中来。

要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充分保障教师教育教学的时间,让老师们扛起亲自改作业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