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支童星,“小马云”悲剧不应成笑柄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1-02-22 19: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酷似马云走红的“小马云”范小勤被公司解约回村,引发网友关注。有不少网友从“小马云”拍摄的几段返乡视频里,发现孩子加减法都不会,基础教育存在问题。

网红经济,当下正酣,打造“热点”,博取眼球,以搭台唱戏,从中牟利,这是当下不少“网红村”、网络达人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

于是乎,一些人以丑为美、以“另类”为时尚,大肆推送一些“雷人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短视频,以博取点赞、关注,吸引一众粉丝,更有甚者,将眼光瞄向童稚未脱的一帮孩子,打造所谓的“大胃王”“才艺秀”,喝酒抽烟,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有“卖点”,大概都会被推向前台,予以兜售、卖弄。

“小马云”的意外走红,并非因为有什么特殊的才艺,而是相貌酷似年少时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于是,“小马云”一度红遍大江南北,媒体、商人趋之若鹜,纷纷涌向小马云破旧的家乡,将之视为“瑰宝”,捐助者有之、慰问者有之,猎奇者更不乏其人,最终,被一商人以“签约”的形式予以“照顾”。

常言道,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不可能有无缘无故的爱,被商人所谓签约的“小马云”,并非从此就过上锦衣玉食、前程似锦的好日子,学习经常旷课、原地踏步之余,短视频更新却从未间断,晒生活、晒日常,维持着视频号的人气热度,更“辣”人眼睛的是,还成立了所谓“小马总商贸有限公司”,年仅12岁的少年摇身一变,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明眼人一言便能看清。

被网络过度消耗、透支的“小马云”,除却在网络上马弄风骚,招揽人气之外,学习上简直成了的“笨蛋”,看到百元大钞上两个零时,他竟然说是“两个鸡蛋”,如此“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网红,终归难以长久支撑人气,也无法走得很远,一旦人气不在,网红“光芒”失去,被人弃之若鸡肋,必然是迟早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讲,“小马云”的悲剧不是个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过度消费的小网红。

孩童被打造成网红,是互联网经济过热状态下,一些人急功近利的表现,耽误的是孩子的学习,玷污的是孩子纯洁的心灵,以及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挣取了蝇头小利,却葬送了他们大好的青春年华,背后的“推手”是始作俑者,而相关短视频平台失察失管的责任,也难以推卸。

避免“小马云”一朝被打回“原形”的悲剧,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既需要相关平台加强监管,也需要青少年关爱组织的介入干预,更需要广大短视频爱好者的共同抵制,让孩童“网红”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方能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