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学术挂名”,不让南郭先生欺世盗名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02-22 18: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日前,国家卫健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修订了《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行为规范》明确提出,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署名应当按照对科研成果的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无实质学术贡献者不得“挂名”。(2月22日《信息时报》)

三部委强调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的署名规范,不过是在重申常识。科研工作最讲实事求是,无实质学术贡献者就是在欺世盗名。

论文挂名,著作挂名,专利挂名,学术挂名,研究挂名,成果挂名。“挂名”现象十分普遍:2020年1月有媒体曝光曝光,某高校一篇论文署名多达13人,其中还有与论文所涉专业毫不沾边的行政人员;2019年7月刷屏的一则新闻更是奇葩,某大学附属医院研究员送5篇SCI论文给女博士,后因双方感情纠纷而牵出来。“挂名现象”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论文,著作,专利,学术,研究,成果,是需要多么大的付出,对于“原创者”来说,他们付出的是辛勤汗水,他们付出的是智慧精力。然而一些“挂名现象”却不折不扣地上演着“欺世盗名”的尴尬。对于“原创者”来说是一种不公平,对于学术界来说也是一种耻辱。

首先需要找到“挂名乱象”的本质问题。一个方面是,一些“原创者”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等遇到了困难。比如,有的人“没有名气”,即便成果丰硕,也难以“出头露面”,只能给“有权力的人”“有名气的人”挂名,这样一来容易成功;一个方面是,一些“原创者”也有送人情的想法,将成果送给领导,就能得到领导的照顾,也可以被重用了;一个方面是,“能够多挂一个名字”,对于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

不管“挂名乱象”的原因是什么,其导致的社会危害都是不小的。“自己的成果”岂能变成“他人的成果”,这种欺世盗名的行为,无论是对于“原创者”来说还是对于“挂名者”来说,都是存在道德问题的。这里既涉及不诚信的问题,还涉及造假的问题,不可小视。“挂名乱象”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普通作者发表难”“普通人员申请难”“职称考评太教条”等等。以至于让“挂名乱象”愈演愈烈。《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的出台,为“挂名乱象”的治理提供了标准。但是,真正要治愈“挂名病态”还需要强力执行。

“挂名乱象”里有着一个个“南郭先生”,他们不学无术,还装模作样的“滥竽充数”。对于“南郭先生”就要让他们“挂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一起,让他们在世人面前丢丢人,现现眼,不给欺世盗名留下任何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