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痰盂国外“出圈”,要爆款不要“迷惑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2-23 15: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这几日在国外社交媒体上最火的中国家居用品是什么?痰盂。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印着红双喜的中国传统痰盂在美国的亚马逊网站上售价近62美元,约合人民币390元。走红的点在于用途描述,亚马逊上的商家将这种痰盂描述为:中国1960年代餐桌用品,可以用来盛装水果、蔬菜,或是葡萄酒。(2月22日 澎湃新闻)

痰盂在国外突然“出圈”确实有点始料不及。要知道,痰盂作为生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的国人的生活物件,在如今几乎已经退出了市场,少有中国家庭还在使用它。就是这么一个曾经大人吐痰、小孩尿盆的东西在国外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水果篮、香槟桶,甚至装饰品,在好几个国家都有销售,并且还可以卖出390元的“天价”,成了继卫龙、老干妈等之后新的文化输出。

不得不说痰盂的走红确实有些迷惑,但不能否认这是个美丽的错误。单从亚马逊网站上的图片来看,大红的搪瓷痰盂很有“中国风”,搭配上高脚杯和红酒香槟很中西合璧,仿佛一股浓浓的“中式复古”气息扑面而来,卖到390元也不是天方夜谭。只是国人囿于它的“出身”和使用用途,觉得把痰盂用作他用重口味、有画面张力,其实这对老外毫无心理压力。

谁说痰盂就不能成为爆款?只不过是思维限制了用途罢了。正如媒体在报道中所说,其实痰盂也就是个容器,因为中国特定的文化背景,让国人有了相同的使用习惯,对于不了解的外国人来说,便有了他们的发挥空间。比如澡堂子必备洗漱篮子可以成为LV的包包款型、Puma和蕾哈娜联名的像极了塑料拖鞋的新款凉鞋、还有T台上的“蛇皮袋”,这不都有中国家居用品的原型吗?没有什么不可以。

唯一不妥的是,痰盂不能成为“迷惑行为”。据红星新闻报道,网站上的商家信息不一,有的商家还否认在网上开店,痰盂市场有些凌乱。商品页面留下的商家信息都为中国国内的小微企业,有人防设备公司、服装公司,也有商贸公司,这些公司的所有销售产品也是五花八门。特别是有的商家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店”,亚马逊表示对于盗用他人信息开店的情况,一经查实,最严重的将进行封店处理。蹭热度可以,但别把人丢到国外去。

其实,我们还是乐见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国际市场。比如被外国人点赞的辣酱“老干妈”、欧美潮人争相购买的“尖货”回力球鞋、在国外体育圈娱乐圈的流行拔罐等等。我们要靠口碑和实力让更多的国货走出国门到国外圈粉,用文化输出有力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