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治治“会议依赖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2021-03-02 18: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桂桃

在基层,替领导和同事开会早已不足为奇。替会的基层干部反映,替会不仅占用基层工作的大量时间,打乱工作计划,而且容易“踩雷”,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3月1日 《半月谈》)

会议是上下结合、左右互动有效沟通协调形式,既可快速传达部署,又可整合团体力量,还能调动积极因素。然而,有的干部有“会议依赖症”,但凡需上传下达,或者安排部署任务,不管有无必要,或有没有其他方式,都习惯一纸会议通知,让基层干部“会来会去”。

俗话说:“上头千根线,基层一针穿。”众多惠民政策、抓发展的举措,最终在基层落地落实,基层干部承担的任务繁琐、责任重大。过多过杂的会议,花费基层干部不少时间和精力。多数会议需要分管领导参加,更有甚者,动则便要求主要领导参会。无赖之下“替会”之风盛行,尤其是一般会议,或者非关键会议,选派一般工作员“替会”现象更为突出。有的工作人员因长期“替会”,被戏称为“会员”“会贩子”,从中不难看出基层会议泛滥,以及基层干部繁杂会议的抵触。

开会需要成本,不光需要会议经费,更主要是占用参会人员时间精力。在广大基层干部,抓贯彻落实是主责,促发展惠民生是主业,倘若三天两头“泡会场”,多半精力“疲于奔会”,能剩多少精力抓落实?会不可轻易如开,开会就要讲求效果。尤其那些“无事会”“无实会”,更不可随意浪费基层时间。如果执意要开,基层安排人员“替会”,带只“耳朵”把会议内容“装回来”,最终会议虽然开了,但达不到预期效果,起不到应有作用,开与不开几无差别,正经地浪费会议表情。

会议纵然是好东西,但如果运用不当,视会议为“万能钥匙”,凡事必会,小事琐事皆会,势必带来消极的影响。过多过杂的会议,不仅耽误基层时间,也使得落实不到位。会议并不能解决落实问题,以会议落实会议,把会议看作部署,以会议代替抓落实,焉能真正落地有声、抓铁有痕?即使会议再隆重,也是“画水无风空作浪,绣花虽好不闻香”。

“会议依赖症”是形式主义,只注重表面功夫,不追求实际效果。“会议依赖症”是责任甩锅行为,会议一开任务下沉,责任落到基层一线。建设经济社会,惠及民生福祉,过度依赖会议应当治治。要注重研究抓贯彻的有效途径,促落实的方法举措,不开无用之会,多做有用之功,上下同欲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基层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