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减会议,是“替会”的治本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2021-03-01 18: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小黄在南方某省宣传部门工作。对于他而言,替会可谓是家常便饭,每周平均替领导参加4次各种类型的会议,包括精神文明实践、食品安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主题。在基层,替领导和同事开会早已不足为奇,替会已经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3月1日 中新网)

按会议要求,准时参会,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工作,本是领导干部的份内之责。可在基层,领导开会已经“变味了”,领导自己可以不用参会,而是让下属“替会”,这已成了见怪不怪,稀松平常的事情。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替会”不正之风盛行。

一方面会议“多”。会议是部署落实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重要环节。有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往往把“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有没有开过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核。为了体现会议的规格和重要程度,动不动就要求“一把手”或分管领导悉数参加,会议一个接着一个,时间安排难免会有冲突,领导也无分身之术,不得不找人“替会”。当然也有领导好逸恶劳,一些自认为关系不大的会议也就安排下属“替会”代劳了。

另一方面会议“虚”。有些会议就是讲大道理,空话连篇,表决心,轰轰烈烈,华而不实,务虚不务实。参会者一头雾水,分不出个一二三,落实起来,花样百出,问题不少,不得不再召开会议解决。一些问题议而不决,会议就一个接一个开,领导忙不过来的话,“替会”者就该上场了。

要刹住“替会”这股弄虚作假、欺下瞒上的不正之风,固然要对领导和“替会者”问责,但 “精”“减”会议才是刹住这股歪风的治本之策。

首先,会议要“精”。开会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会议的组织者要精益求精,在“精”字上发力。要有充分的会议前期准备,控制好会议气氛,形成好会议决议以及会议的落实跟进,切切实实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做到一次会议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会议质量,树立会议权威。

其次,会议要“减”。就是要统筹安排,尽量减少会议。不少会议完全可以 “合并同类项”,把多个会议合并成一个会议来开,减少会议数量;能在基层现场开的会就在现场开,既能“一竿子”插到底解决实际问题,又避免层层开会,层层传达。尽量不开会、少开会、开短会,让无会可替,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来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