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网红争上选秀节目,这不是跳板而应是忠于梦想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陈乘 2021-03-02 21: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2021》的热播引起了社交平台的广泛热议,选秀热潮再一次兴起,节目中各位选手的话题度和讨论热度也在不断攀升。此时不难发现,一档选秀节目里总会出现几名自带流量的网红选手,他们中有人是短视频达人,有人是“帅上热搜”的素人,还有人是靠恶搞表演出圈的网络红人,他们的参与使节目吸引了更多关注,但同时也引起了笔者的质疑:网红争上选秀综艺,究竟是为了追梦还是想要博人眼球获取更多流量?

中国选秀节目历史悠久,从早期的《超级女声》到《加油!好男儿》,再到《中国好声音》《蜜蜂少女队》,最终发展至较为成熟的《创造营》系列和《青春有你》系列,选秀节目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进行创新,一个又一个选手被观众所熟知,一批又一批练习生成功出道,“追梦”“造星”“出道”等关键词使选秀节目有了极大吸引力。

选秀节目的初衷本在于给予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最后成功出道的选手也应具备一定实力。但近年来一些选秀节目似乎打破了这一规律,决定是否成团的重要因素变为了“受众关注度”,换而言之,即“流量”决定一切,杨超越的出道宣示着选秀节目中实力或许不再成为出道的硬性标准,虞书欣的成团宣示着“受众喜好”与“实力”具有同样的重要作用。这便无意中降低了选秀节目的成团门槛,越来越多的人期待着自己成为下一个“杨超越”。

流量网红在参与选秀节目时似乎具有先天优势,自带粉丝、话题和流量便能拥有更多镜头,在观众投票决定排名的比赛规则下也享有原生粉丝基础的红利,他们也比其他参赛选手更加懂得如何博取关注和展现自我。选秀节目给了他们一次在更大范围受众前展示自己的机会,实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转型和吸粉的机会,成功出道则彻底转型,出道失败也能收获一批新粉丝,这场利大于弊的冒险自然让许多人趋之若鹜。

当然,参赛网红中自然不乏人是真正想要实现梦想,大众也不能因其特殊身份而随意揣测其参赛动机。在具有先天优势的同时,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自媒体账号长期停更会使其流失大量原有粉丝,在节目中表现不好会使其原有粉丝失望,出道失败后他们又要面临重新择业的难题,在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红昙花一现的现象屡见不鲜,对于网红而言,保持热度、创造话题是他们得以维生的手段,依靠选秀综艺实现彻底转型也是他们鼓起勇气、放手一搏为自己争取的一次宝贵机会。

对于流量网红争上选秀综艺,大众不必对其过分苛责,更不应加以提倡使其成为一种潮流,选秀节目应更加纯粹,参赛选手也应保持初心,选秀节目不应是一块搏出位的跳板,而应是忠于梦想、展现自我的一个舞台。

文/徐竹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