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什么服装拍结婚照不应是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2021-03-04 20: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匡生元

一对年轻人着汉服照了个结婚登记照,可是婚姻登记机关予以了拒绝,其理由是服装像戏服。这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后,当地民政机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

婚姻登记机关其实拒绝的不是什么汉服(我很反感汉服一说。什么是汉服?是汉代的服装,还是汉民族的服装?它们有统一的制式吗?再说中国经历了那么多朝代,汉民族的服装一直没有变化吗?),而是这服装不符合他们心目中中规中矩的结婚照服装。我在想,即便他们着很名贵的超前的服装,当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大抵也会拒绝给他们登记的。

这个被拒事件反映出了一个不能不重视的问题,即结婚照究竟着什么服装照?应不应该给予严肃的硬性的统一的规定?

对于结婚照,民政部在2015年12月8日颁发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二十八条第七款作了如是规定:“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仅此而已。也就是说,只要是近期半身免冠的合影照就可以了。至于着什么装,按这个规定是“悉听尊便”了。

不过,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合影照片是婚姻登记机关审查的重要内容。她详细解释说:“合影应当是双方当事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共同拍摄的影像图片......结婚登记照应当清晰可辨,不得使用合成照片、艺术照、婚纱照、生活照、剧照等。”这个解释虽然挺具体的,但是也没有对着什么服装做出明确的规定。何况,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否具有约束力还两说。

结婚证上的结婚照,我的理解是证明婚姻登记机关批准结婚的是结婚证上的两个人。所以,只要是近期的、免冠的、半身的合影就行了。在合影照中关键的是脸部。脸部必须清晰可见。为什么艺术照、婚纱照、生活照、剧照不允许呢?就是因为脸部特征会被“修饰”,如化妆。判断一个人是谁,根本的就是看脸。至于穿什么衣服,只要不违法和违反社会公德,是无关紧要的。

结婚照,不仅仅是用于结婚证上起证明的作用,还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结婚照又是完成这一人生大事的证明。因此,一对将要步入婚姻殿堂的人选择他们喜欢的服装拍结婚照,这是人之常情,何尝不可。

现在的年轻人是很追求个性化的。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对于年轻人追求个性化,不但理解,而且要尊重。在结婚照这件事上,应当允许穿个性化的服装。服装改变不了一个人的姓名、性别和品行。生活多姿多彩,人们的着装打扮也多姿多彩,那么结婚照的男女主人公其服装多姿多彩有何不可呢?

结婚证是严肃的,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允许结婚照的服装多姿多彩,无碍于结婚证的严肃和法律效力。在穿什么服装拍结婚照上,实在用不着那么死板、呆板,甚至小题大做。

诚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规矩不能老死不变。时代在发展和进步,规矩也得随之发展和进步,满足人们的新需求吧。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