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搬家司机差评遭死亡威胁,平台漏洞亟待填补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洁芸 编辑:张瑜 2021-03-04 20: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一位女子爆料给搬家司机差评,遭遇其死亡威胁,引发舆论关注。

据当事人小徐自述与媒体报道,3月3日,她与司机因搬货收费问题产生矛盾。小徐给出差评导致司机不能接单,司机在电话中威胁小徐称:“我要把你杀了,你这辈子都别想安生了,我给你搭一条命”。小徐迫于威胁便联系平台客服改回好评。平台客服回复称,这种情况可以联系警方处理。最后小徐致电该司机解释情况,司机表示当时喝了酒,对于威胁的言论给小徐道歉。

从给外卖员差评遭上门报复,到如今给司机差评遭死亡威胁,差评导致的恶性事件反复,顾客与服务者之间似乎总会因差评形成了一种“恶意的对立”。在类似事件的讨论、责任界定的呼喊中,我们也不难听出两种声音倾向:一是以劳动者的付出为借口,责难打出差评的消费者;二是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理由,漠视劳动者应有的正当权益。

我们常常忽略了,本应解决问题、调和矛盾的平台,是不是早就应该及时发出一些声音,做出一些改变?

小徐与司机因搬货收费问题产生矛盾,作为货运平台其相关的价格与管理机制何在?小徐给出差评之时,平台未与司机沟通,找到原因,便直接禁止接单,平台对劳动者的保护何在?司机被禁单后对小徐出现报复的想法,便直接获取了小徐的真实联系方式,平台对消费者的隐私保护何在?小徐因差评遭受生命威胁后向平台客服反映,客服将平台抽身其外,建议联系警方处理,平台对消费者的权利保护何在?

平台作为评价机制的引入者,应该成为顾客与服务者之间矛盾的协调者、解决者,而不是一边让服务者被差评机制压得喘不过气来,另一边却又在服务者与顾客产生矛盾之时隐身不见,推卸责任,最终连带顾客给出一个差评也得小心翼翼。

小徐与司机已互相道歉,小徐也取消了差评,这件事情也许很快就会平息下去,但这两天的舆论不应就此失去意义。平台应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这些漏洞如果没有被及时填补,对消费者、劳动者的权利仍不加以保护,差评导致的恶性事件仍会反复发生,这对平台未来的发展亦无半点好处。

当然,我们也希望,顾客与服务者之间能够相互体谅、相互理解。服务者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正视差评,合理维护自身权益;顾客应谨慎使用自己的差评权利,增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双方应少点“恶意的对立”,多点“互相的善意”。

文/董洁芸(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洁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