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及心肺复苏,让“英雄”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1-03-05 17: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呼吁全民学习心肺复苏。他建议,把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敖虎山表示,我国的心肺复苏普及率不到1%,发达国家达到60%,我国仍有10亿人需要心肺复苏普及。(3月5日《新京报》)

2020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达54.4万例,而生存率大约不到1%。医学证明,只要能及时实施心肺复苏,能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不过,由于缺少相应的技能和常识,许多人遇到突发的心脏骤停现象,往往只能“干瞪眼”,白白错过了施救的黄金4分钟。

去年12月,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有一名老人突然晕倒,路过的女护士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持续跪地抢救,直到120到来,获得网友点赞。近些年,这样路边救人的案例数不胜数。其中,也不难发现,围观者总比救人者多,这值得我们深思。紧急施救不能等待路过的医护,敢于救人的“英雄”应该多一些。

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城市当中的AED除颤仪是越来越多。但对许多人而言,好设备只能远观,却不会近用。设施设备只有与技术普及相互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救人效益。若不尽快普及心肺复苏,好设备也会在大众忽视间沦为“鸡肋”,甚至会因为忽视走向轻视,逐渐老化,失去救人作用,这是可一笔昂贵的“浪费”。

普及心肺复苏,除了要走进中小学校,走进公安机关,还要走进家庭,走进商场,走进办公场所。要推出硬性的“入场规定”,加大心肺复苏的普及力度,使之成为人人具备的基本技能。例如,将心肺复苏列为企业员工、工厂工人、商场导购、银行业务员等职业的入职门槛。针对电商网购、外卖快递、网络开发等风险较高的行业职业加大关注,关爱高危从业人群。

让技术普及的前提,即是要引导大众重视心肺复苏,排除“不会遇到”的麻木心态、“不敢施救”的无力心态。掌握一项救人技能,便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于水火之中。我们当从小教育培养青少年,激发青少年群体乐于助人的英雄精神,让心肺复苏从学校教育走向家庭教育,进一步延伸至社会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