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VIP乞讨被行拘是一堂法治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3-05 20: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3月3日以来,河南叶县一段白发乞讨老人在银行VIP柜台存款的视频引发关注。多段视频显示,老人经常拄双拐在路上拦车乞讨,身上还写着凄惨的家庭背景。4日,当地警方称,经调查老人系假流浪老人拦路乞讨,其家中不仅有房,还有20万余元存款。日前,乞讨老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行政拘留。(3月5日 封面新闻)

乞讨是不少好吃懒做的人赖以生存的最佳选择,他们或装疯卖傻,或装病卖惨,让心存善良的路人顿生怜悯之心。然而,这位街头乞丐竟然是银行VIP,仍然还是出乎了人们的意料。

毫无疑问,白发乞讨老人把所有人都骗了。虽然别人一次给他的钱并不算多,但施舍者竟比乞讨者还穷,这样的冷笑话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乞讨老人是在利用人们的善良,消费人们的同情心,破坏了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基础,上一回当,学一回乖,被骗过的好心人,在遇到真正穷困潦倒流落街头的乞丐时,也许会选择不再伸出援助之手。

这位乞讨老人用虚构悲惨身世博取路人同情的手段,诱导路人对自己的财产作出错误判断,以达到索要钱财的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诱使他人作出处分财产的意思表示,并将他人财物据为己有,构成了事实上诈骗。丑行被曝光之后,白发老人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银行VIP卖惨乞讨被警方行拘,给那些骗人钱财的职业乞丐敲响了警钟,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警示人们遵守法律法规,守住道德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7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