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隔屏采访不“隔心”,敢于发声真“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18: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朱波

中国粮食安全的形势如何,是否有能力端牢饭碗?“天问一号”在火星轨道上的状态怎样?网络安全如何进一步加强?……屏幕这边的记者争先恐后、积极举手;屏幕那边,政协委员聚焦问题、言之有物。记者提问所涉及的内容,既关系到国家发展的科技、法治问题,也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短短几十分钟,7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委员作答,不带一丁点儿水分,句句“干货”、个个“有料”,直抵人心。

采访形式在变,精彩干货不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继续采用视频采访的方式,虽然代表委员或部长与记者的空间距离远了,但沟通效果没有减弱,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谋良策、建真言的初心也没有变。

在一个你有“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融媒体时代,善待媒体就要以诚相待,理性应对,做到开诚布公、积极应对,而不是惺惺作态、敷衍了事。隔屏接受记者采访,注重着装、讲究谈话艺术是必要的,但最关键的是要坦诚面对、敢于发声,不跟记者“捉迷藏”,针砭时弊、切中要害。

“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都是一个临时的集中采访区域,它既是采访通道,也是民意通道,信息通道。这些“通道”,不仅展现出开放与自信,更多的还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真可谓“通”往了民心,“道”出了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