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用英语接受采访,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18: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两会期间,一条消息格外引人注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专访,期间还用英语回答了问题,整个过程对答如流。(3月6日 澎湃新闻)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建议取消英语的主科地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要不要取消英语主科地位的争论声中,袁家军用英语接受专访无疑为英语的重要性加了分。必须承认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英语目前还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语言,要融入世界,增加对外交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英语的地位不可忽视。事实上,当我们面向国际发声,尤其是在联合国场合的发言,直接使用英语,比翻译效果可能会更好,更能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省委书记能够用流利的英语向外国人介绍浙江,这里透出信息是:中国的领导干部素质越来越高,越来越牛。这在“不学abc,照样干革命”的年代是不可想象的。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我们的干部队伍正在向着年轻化、知识化迈进。他们的学历愈来愈高,已经体现在思想深度、语言表达、应对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凸现了我们的选拔干部机制对知识的重视。

我们要吸引外资和扩大开放,要建设“一带一路”,显然离不开与外国人打交道,要交流就必须使用语言,这就离不开英语。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干部像袁家军那样可以直接面向世界发声,与外国人无障碍交流,就能够及时、有效沟通,就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喜爱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