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尘暴下,还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1-03-15 2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段官敬

北京沙尘暴天气,在网络刷屏,伴随而来的又是一波“段子手”式的操作。极端天气的出现,对人类来说,本身就是一种伤害。沙尘暴袭来,网络上泛起的一股“沙尘暴”式的舆论风潮同样是一种伤害。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植树造林、治理沙漠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沙尘天气也得到了明显有效的改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据气象显示,本次沙尘天气为“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其源头是蒙古国的沙尘随气旋南下,在我国北方地区造成沙尘暴。

可以说,世界万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体,“蝴蝶效应”在沙尘暴天气上得到了印证,这也通过微观折射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理力量,在迎接自然极端恶劣天气上,每一个人都应该捆绑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人在极端天气下,可以做到独善其身、隔岸观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点和共同点,尽管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与自然平衡协调发展的规律与逻辑不断挖掘,但是我国整体大气环境在非常极端的气象条件下,仍然遭受沙尘暴天气,这也启迪人们,一以贯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护生态发展,保持自然生态、遵守自然规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值得永续敬畏的法则。否则,在大自然的震怒之下,违反自然规律和生态法则的做法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是极端天气告诉我们的道理,也是新发展理念孜孜追求的发展路径。

吃一堑,长一智。尽管本次沙尘暴的源头来自于邻国蒙古国,但是沙尘暴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人们共同关注的生态与绿色话题,同样是我们不可忽视的教训,值得我们汲取的前车之鉴。因此,要把思考的眼光放在防范和减少沙尘暴天气出现的角度,在源头防治上下足功夫。如,统筹抓好山水林草田沙等综合治理,对于农田、草原等,提升植被覆盖度、提升土壤湿度,精细到内蒙古部分农田种植马铃薯,马铃薯收获后土地裸露,容易产生扬沙,种植向日葵等高杆作物,收获后把杆留在地理,可以有效固定土壤、降低风速。所以,面对沙尘暴,我们要把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考虑到,整体研判、统筹分析、深入查摆、认真思考,切实给“明天更美好”多一分努力和改变。

全球治沙的岛链上,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本次沙尘主要来源于蒙古国,这是源头治理的关键问题,直观揭示环境治理是全球问题,必须加强各国紧密合作、达成共识、通力协作,持续推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整体工作,为全球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2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